全面筑牢保密工作防线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张建广)1225日,公司召开党委保密委员会工作会议。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保密委员会主任张绍光指出,2019年公司保密工作扎实有效,公文保密、科技秘密和知识产权保护等持续强化,网络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做好2020年保密工作,张绍光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深刻认识当前保密工作形势,标定保密工作新的历史方位。进一步提高对保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认识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保密这根弦,切实筑牢维护国家安全和公司利益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提高对保密工作面临挑战的认识,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等手段,全面筑牢保密防线,克服麻痹思想,全力把保密管理做深做细做实。进一步提高对公司保密工作存在不足的认识,澄清干部员工中存在的无密可保、有密难保、保密无用错误认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保密工作。
  二是始终坚持党管保密,牢牢把握保密工作的根本原则。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充分发挥两级党委及其保密委员会总揽全局、统筹谋划、协调各方的作用,不断健全保密工作的领导机制,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提升领导干部、涉密人员、保密干部的保密意识和保密技能。不断完善责任体系,两级保密委员会要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组织领导,层层落实管理责任,支持保密部门履行保密管理职能和工作开展。保密部门与专业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形成有关各方齐抓共管保密工作的良好局面。持续强化追责问责,要构建保密监督检查长效机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发生失泄密和严重违规的部门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同时严肃追究失泄密人员的相应责任。
  三是聚焦风险防范,提高保密工作水平。抓好重点领域的保密管理,要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作为公司保密管理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要进一步加强两级机关保密工作管理,机关部门处理国家秘密和公司商业秘密比较集中,保密管理务必从严从紧,坚决避免灯下黑。各部门要防患于未然,高度重视本部门保密工作,重新审视工作环节,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夯实保密基础管理,着重解决保密管理认识不清、保密工作责任不到位、保密防护措施不落实的问题。加强保密督促检查,要把各级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的计算机、网络作为保密检查的重点,突出重点、明确标准、规范程序、定期督查。要培养锻造一批忠诚可靠、勇于创新、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保密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岗前、在岗、离岗保密教育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强保密安全教育和业务培训,教育引导广大保密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确保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保密委员会副主任孔健主持会议,公司副总师、保密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保密委员会《工作秘密管理暂行办法》,总结了公司2019年保密工作,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