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沙盘推演 实战研讨提高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杨尚锋)你们单位党委是如何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的?
选人用人的基本程序有哪些?怎么选?怎么考察?纪委应该什么时候介入?
1220日,在公司二级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暨公司2020年党建工作研讨会上,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向进行述职报告的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发出一连串提问。
  不提前打招呼,不搞花架子,文绉绉的述职转眼变成贴近实战的沙盘推演
“‘把方向首先是把好政治方向……”听完答辩,张绍光强调,把政治方向就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管大局就是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保落实就是思想上、组织上、工作上保证落实。紧接着,张绍光结合公司党建工作实际,深入浅出,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做好党建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在第二化肥厂、销售储运部、运维中心、物装中心、离退休工作部、信息中心6家单位党委书记依次述职,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工会、团委、信访办公室汇报2020年工作思路和措施后,张绍光强调,各专业要认真落实2020年党建工作思路,各单位党委要相互学习借鉴。对于查找的问题,要对照本单位实际,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张绍光代表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充分肯定了2019年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2019年是公司党建工作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公司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集团公司党组的工作部署,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务实有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建设为目标,把质量要求贯穿到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纪律建设和群团建设的全过程,强根固魂,砥砺奋进,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其中五个方面进步明显。一是政治立场稳;二是管党治党严;三是选人用人风气正;四是关键少数过得硬;五是和谐稳定氛围浓。
  张绍光指出,从今年以来纪委查办的案件和地方政府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来看,公司各类违法违规违纪问题依然较多,党委巡察发现的内部管理散乱等问题依然存在,暴露出部分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力,对干部员工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严,与一流政治生态的标准差距很大。由此可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打造一流政治生态,任重而道远。根据工作实际,公司党委初步确定2020年为公司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
  张绍光要求,要系统谋划2020年党建工作思路措施,在巩固提升党建质量上下功夫。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聚焦抓班子、带队伍,聚焦基层组织力提升,聚焦改革发展,聚焦创新创效,聚焦廉洁稳定,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用好党建考核”“分类定级”“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三个平台,抓实亮树作”“传承共建”“大监督三个载体,加快打造一流政治生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从落实政治责任、坚定政治信仰,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发力,从党群各专业入手,全方位构建一流党建工作体系,全力打造一流政治生态。
  张绍光强调,2020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落实政治责任;二是全面加强党的基层建设,持续提升基层组织力;三是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四是全面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力量;五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六是全面加强和谐企业建设,发挥员工主力军作用。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