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平衡优化天然气资源

天然气是齐鲁石化公司三种最主要的燃料之一,具有更清洁、高效和经济的特点。进入供暖季,在首先确保民用天然气资源的需求下,如何做好燃料平衡,最大限度地发挥天然气这一重要资源的作用,为公司多创效益提供保障,成为公司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齐鲁石化天然气主要作为加热炉燃料和制氢原料使用。公司生产管理处储运管理科科长马青山说,天然气相较于液化气、瓦斯两种燃料更加的清洁、高效和经济,尽可能多的使用天然气对公司效益提升十分有利。近几年来天然气用量逐年增加。目前,公司每天天然气用量大概是65万方,进厂量要保持在70万方左右。
  公司制定了天然气紧急保供预案,积极与天然气供应商加强沟通,24小时紧盯天然气进厂量,全力做好天然气保供。截至11月底,夜间共追加天然气计划14次总计33万立方,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生产需要,保证了装置安全平稳运行。
  在天然气足量供应情况下,如何尽量降低天然气的采购成本,马青山他们又算起了另一笔经济账。由于公司使用的天然气气源不同,价格存在每方五分钱的差异。930日至1027日,在天然气需求量较低的时候,公司生产管理处优先协调使用价格便宜的天然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节省费用近50万元,实现了经济用气。
我们的原则是先保公司各类环保装置的运行,做到天然气的分配平衡,尽量不补液化气。公司生产管理处生产调度科段清溪说。在积极协调天然气进厂的同时,公司生产管理人员还通过精细计算,优化燃料结构,努力做到各厂对天然气的均衡使用,确保每一方天然气都能物尽其用。
  除了炼油厂第二制氢装置消耗部分天然气做制氢原料外,其余大部分天然气都是进入瓦斯管网,替代液化气作为燃料使用。相对于液化气来说,每吨天然气价格要便宜五六百元,因此,公司还通过对烯烃厂燃料管网进行技术改造,优化燃料结构。1-11月份,烯烃厂同比少用液化气22704吨,增效上千万元。
  另外,天然气资源充足后,原本作为公司炼油装置燃料的焦化干气可以用于生产富乙烯气和富乙烷气,送往烯烃厂作为原料,激发了装置生产潜能,实现公司整体效益的最大化。(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