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设备管理 促进效能提升

125日,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召开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上线试运行发布会,强调要借设备体系试运行的有利时机,持续强化设备专业管理,全方位提升设备综合管理水平,为齐鲁石化公司全力冲刺各项任务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中国石化建设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贡献最大的力量。
  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王建军代表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和化工事业部到会并讲话。一是设备标准化体系建设是中国石化实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奋斗目标的需要。目前,中国石化试点的9家企业均取得了可喜成果。集团公司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今天,齐鲁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上线试运行又是一个可喜的成果。二是齐鲁石化公司是中国石化在山东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近几年,特别是今年,齐鲁石化公司在各方面都有巨大进步,集团公司领导对此充分肯定。齐鲁石化公司在中国石化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的9家试点企业中,走得靠前,做得较好,与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认可有着很大关系。三是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上线试运行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从经验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管理转变,把经验变成制度,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修改、不断完善。相信齐鲁石化公司的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一定会走在前列,齐鲁石化公司的生产会越来越稳定,能创出更多效益和成果,为齐鲁石化公司的发展奠定很好基础。
  张绍光对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充分肯定。20187月份,齐鲁石化公司被集团公司列为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首批9家试点推广企业之一。一年多来,齐鲁石化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培训和宣传工作扎实开展,基于风险和全生命周期的设备完整性管理理念深入人心,技术工具在成套装置成功应用,设备完整性信息平台和专业管理平台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今天,齐鲁石化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正式上线试运行。这些都得益于集团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得益于中国特检院的精心指导,得益于武汉石化、青岛石化、青岛炼化等兄弟企业的积极帮助,也得益于公司有关部门、单位的积极努力和辛勤付出。
  二是成果仍需巩固,管理仍需提升。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是由集团公司层面进行的顶层设计。齐鲁石化公司按照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要求,对照体系要素,应用风险管理理念,总结以往设备管理工作好的经验和做法,以保障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本质安全为根本,构建符合齐鲁石化公司实际的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努力实现装置运行的安全性与经济性的统一,力争将碎片化、临时性、经验性的管理行为,转化为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行为,全面提升公司设备管理效能。齐鲁石化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上线试运行,是设备专业管理方面的“大事件”,代表着设备管理由传统模式向标准化、信息化和技术化转变的起步。公司上下要注意巩固好目前的创建成果,发挥好管理体系的制度优势和管理优势,促进设备管理效能提升。
  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实现提质升级。目前,齐鲁石化公司设备完整性体系建设正按照确定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推进。公司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改革正在有序实施,机械动力处及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要求,科学合理地推进公司设备专业扁平化改革,确保实现体系的平稳过度和高效运行。要认真贯彻此次会议精神,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的有关要求,按照具体工作要求,深入细致抓好体系文件完善、工程师团队建设、设备风险评估、全员精准培训等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的各项目标任务。
  公司领导翟丕沐、刘训书参加会议。刘训书宣布体系运行启动并提出有关工作要求。启动会上首先观看了反映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创建历程的电视专题片《筑基》,中国特检院、公司机动处分别汇报了齐鲁石化公司设备完整性管理体系建设指导情况和创建情况。青岛石化、青岛炼化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公司副总师、有关部门负责人、体系建设联络员,各单位行政主要领导、分管设备领导等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