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罐达标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成功产出

图为齐鲁石化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职工在现场调整船燃常渣组分工艺流程。

“经过各部门、各车间的共同努力,首罐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所有分析数据全部达标。”1128日下午5点,齐鲁石化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放下电话,兴奋地挥起了拳头。作为低硫船燃调和项目的负责人,他一直在等待这个好消息。

勇挑重担 开发建设两不误

2020年,国际海事组织(IMO)将在全球范围内的公开海域内,强制推行船舶燃油含硫小于0.5%的“限硫令”。
  开发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迫在眉睫。接到任务的齐鲁石化研究院迅速行动,在经历了调研、排查、测试、筛选、优化等上千次分析和试验后,终于摸索出符合公司生产工艺条件的可行性方案,并且得到总部的认可。88日下午,第一台满载180号低硫船燃的槽车奔赴上海,在上海海事大学顺利完成了稳定性试验。
  在稳定性实验的同时,生产低硫船燃的一期工程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油品的调和、储存和出厂设施均需新建,为加快工程进度,炼油厂组织科学施工,充分利用现有工程条件进行改造,尽可能减少工程量。
  为确保施工安全有序,公司工程处现场监督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炼油厂机动工程科组织专人到现场督促工程进度;车间负责人每天在施工前组织安全喊话。由于施工现场位于正常生产罐区,炼油厂与施工方深入沟通,多次优化施工方案,努力做到施工与生产两不误。
  1031日,船燃调和项目一期工程实现顺利中交。1116日,船燃储运调和系统全线贯通。

精细调整 解决过程难题

用于调和低硫船燃的渣油、催化油浆和催化柴油三种组分油分别由不同的车间提供,催化裂化车间对油浆外送流程进行了改造,要求操作人员精心调整,确保油浆质量;炼油厂第二油品、第三油品两个车间生产条件具备,1119日,低硫船燃调和设施正式进入生产阶段。
  首次生产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炼油厂依照研究院小试出的三种组分油调和比例进行在线调和,然而,调和出的产品结果却不尽人意。由于三种组分油性质不稳定以及调和比例存在误差,调和出的燃料油存在分层、组分不相容等情况。
  时间不等人,必须尽快拿出解决方案。公司科技处、研究院、炼油厂相关技术人员联合攻关,根据研究院和检验计量中心炼油化验室提供的分析数据,将三种组分调和比例一点一点的调整。操作人员盯紧调和系统现场组分流量计,每一种组分流量控制在规定范围内。1125日,第二罐低硫船燃调和完成。
  调和好的低硫船燃,经管道输送至沥青车间成品油罐区储存,按照规定,需要静置一段时间后,再由炼油化验室采样分析,出具过硬的质量数据。

冲破困难 保证数据准确

“我们也是第一次做船用燃料油分析,虽然有操作法,但是对于某一项数据具体的操作过程并没有详细说明,只能通过一遍遍的重复分析,摸索出最优方法。”炼油化验室技术员程晓宏说。
  低硫船燃的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需要出具的化验数据有十多项,包括硫含量、灰分、密度、粘度、总沉淀物等重点项目。其中总沉淀物的指标分析炼油化验室从没有做过,操作法中对样品过滤过程、沉淀时间以及滴定速度、溶剂使用量等重要的参考依据没有任何提示。分析人员根据分析经验,反复实践,最终总结出一套操作标准,对燃料油样品平行分析后,得出了合格达标的准确数据。
  “8月份接到低硫船燃产品分析任务后,化验室马上进入备战状态。协调好分析仪器的使用。”炼油化验室副主任杨岩快言快语。
  同时,化验室对分析人员的操作培训也在积极推进,从采集样品、玻璃仪器的清洗、项目分析过程等,细化到每一个步骤。为生产提供可靠的分析数据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目前,首罐质量达标的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已经调和完成,正在等待装车出厂。下一步,公司各部门将总结生产经验,为下游市场提供充足、高质量的清洁油品。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