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艰难,一往直前!

这个冬天,我们都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寒意。1—10月份,齐鲁石化公司完成利润距全年利润目标还差7.73亿元,市场形势严峻,效益压力巨大。临近年底,日子的确有点难了。
  有人会说,之所以难,是市场形势不好。这一点毋庸置疑。当前,外部形势复杂多变、市场供需不平衡、充满各种不确定因素……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是无法左右的,也是我们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难,不在于身处怎样的困境,而在于心往何方,不畏惧,不退缩,如何自我突破,如何迎难而上,这才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坐而论道,说难喊难,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外部市场严峻,不是齐鲁石化此次此刻独有的处境,而是所有企业都要面对的。狭路相逢勇者胜,谁能不等不靠,谁就占据先机;谁能奋勇拼搏,谁就冲出重围。面对严峻形势,是把市场不好当做退缩的理由?还是把市场不好化为前进的动力?起决定因素的,终究是我们自己。
  坚定信心,奋勇拼搏。我们左右不了市场,但我们能左右自己。虽是老生常谈,但在任何时候都是取胜之道,尤其深处困境。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不怕外面风吹雨打,就怕自己视而不见,消极倦怠,用大环境就这样不担当不作为遮羞,认为:反正也是要亏损了,干有何用?如此心态,即便是市场形势好转,也不会乘势而上。此时,应对挑战的信心更重要。外部市场形势严峻,我们不是第一次遇到。无数经验告诉我们,一次次胜利都是爬坡过坎的必然结果,一次次坚守都是走出困境的担当作为。立足岗位,脚踏实地,苦练内功,把市场的严峻考验,当成一次自我提升的机遇,做该做的事情,做正确的事情。即便我们走过千山万水,仍要不断跋山涉水,冲破思想观念束缚,不断面对新挑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内在的强大力量。
  心无旁骛,聚焦创效。临近年底,是各项工作收官与起步的关键阶段,可谓是千头万绪,任务繁重。越是此时,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心静下来,全力聚焦创效。最近四个月,因生产波动减利逾千万元,对效益造成了不利影响,因此当下安全平稳生产就是最大的创效。聚焦创效,要做好统筹谋划、有机结合的文章。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立足当下严峻形势,与实际工作相结合,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现场调研,充分研讨,找到创效的薄弱点、关键点、发力点,明确方向,制定措施,真正解决问题。
  动真碰硬,从严管理。当前,公司要求上下同心,共克时艰,反复强调要过紧日子过紧日子不只是简单意义上的节省过日子,更是要拧紧思想这根弦,眼睛向内抓管理,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一是一,二是二,这也是担当作为的根本体现。老好人的思想要不得,面对低老坏问题,熟视无睹,不想抓,也不敢管,看似一团和气”“一切都好,问题得不到解决,最终损害的是集体的利益,影响到每个人的利益。管,要管得有理有据、理直气壮;理,要理得思路清晰、责任明确,严格考核各项技术指标,严格抓好安全平稳生产,提高标准,自加压力,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主动担当尽责,保持安全平稳生产,全力冲刺效益目标。
  当前,公司改革步入深水区,开启了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的又一轮创业,开启了新旧动能转换之路,开启了高质量发展之路。处于爬坡过坎的齐鲁石化,处于干事创业的齐鲁石化人,难不难?的确难!一张蓝图绘到底,并非轻轻松松、舒舒服服就能实现的。1966年公司建厂,我们难;1984年乙烯开工建设,我们也难。一次次改革,一次次发展,无论大与小,都不是一蹴而就,都是伴随着破与立的阵痛,正是在前进的艰难中淬炼出一个个骄人的业绩。船到中流浪更急,历史走到今天,到了愈进愈难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接过历史的交接棒,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推进基业长青,也在创造幸福生活。
  不畏艰难,一往直前。未来,必是美好!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