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SHTVYsg660923

这两个月我们要拧成一股劲,向市场要效益,向稳定生产要效益,向优化挖潜要效益,完成全年利润目标。”1112日的齐鲁石化炼油厂月度工作会上,厂长刘志民斩钉截铁地说。
  由于经济不景气,虽然10月份集团公司对齐鲁石化公司炼油板块年度利润指标进行了下浮调整,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完成任务难度依然很大。面对成品油市场竞争白热化、化工市场低迷的现状,炼油厂上下决心背水一战,在市场竞争中冲破逆境重围,打赢这场效益保卫战。
紧盯市场出效益
  接过班来,该厂氢油联合车间班长傅光河就往三加氢装置跑去,炉出口多少?355……现在呢?好,保持住。在装置加热炉下,他边用报话机和操作室内操交流着,边调节炉底各个火嘴风门大小。现在我们基本上满负荷了,上游来的原料温度又低,炉出口温度低于350度的话,反应深度不够,就会影响产品质量。傅光河说,炉出口温度要尽量保持在370度以上。三加氢是炼油厂生产柴油的主要装置,已经连续运行三年多,明年就是大修年,让已处于运行末期的它维持满负荷生产必须精细操作。
现在就是柴油卖得好,不满负荷生产怎么行。炼油厂计划主管孙鑫喆扒拉着计算器说,市场上哪种产品卖得好我们就多生产什么。根据瞬息万变的市场行情随时调整生产计划,盯住市场才能有效益。上个月高标号汽油多出了1.16万吨,就增利567万元;这个月柴油明显好销,安排生产25.8万吨,出厂却要达到28.2万吨,用孙鑫喆的话说,罐底子都要挖出去了。近期成品油价格有上涨的趋势,他又低下头扒拉计算器开始忙着算效益了。
平稳生产保效益
炼油就是炼设备。生产能否稳定运行,关键看设备是不是可靠好用。炼油厂副总工程师薛忠华如是说。按照四年一大修的周期,全厂40多套生产装置有一多半都已经运行三年多,处于生产末期,各项故障、腐蚀、结盐等问题开始逐渐增多,如何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确保高负荷甚至满负荷生产,这是摆在设备人员面前的一大难题。
  原油品质差,设备腐蚀严重。该厂一方面对所有易腐蚀的部位加强测厚监测、建立档案,一方面组织设备人员腐蚀专题培训、提高防腐技术水平。对运行不稳定的大机组,如二焦化干气压缩机、SSOT的新氢压缩机、两套催化烟机等采取特护措施,加大巡检力度,强调精细调节,使之稳定运行。同时强调保持好关键机组备机的备用状态,在按计划对北气柜1号压缩机解体维护时,采用白天解体维护,当天晚上恢复达到备用条件,第二天白天再解体进行下一步维护的超常规方式,将无备机的风险降到最低。
  今年以来,炼油厂没有发生过一起因设备问题造成的非计划停工和生产大幅波动。
持续优化增效益
  加工手段齐全、产品路线多样是炼油厂最大的技术优势。在目前原油价格区间,焦化和沥青路线比加氢路线的效益略高。该厂积极调整两套常减压操作,提高二套焦化的加工负荷,保证防水沥青生产和出厂,同时抓好分馏操作的优化,将反应产物根据价值高低向不同的馏份切割,将效益好的产品分离出来。
  今年下半年以来,受部分装置停车影响,炼油厂重污油库存已经到了33000多吨的极限库存,严重影响到全厂的物料平衡。经技术人员攻关,迅速建设一套重污油减压脱水装置,将重污油中的水份脱掉,剩下的污油进焦化、四常等装置回炼,解决因污油库存高造成的物料平衡问题,也提高了整体的经济效益。历时40余天的紧张施工,111日,减压脱水装置开工成功,脱后含水达到了设计指标,每日可回炼重污油120吨左右,有效缓解了重污油库存高、制约全厂原油加工负荷的瓶颈难题。
  在进行厂内优化工作的同时,他们开拓思维,把目光投向了厂际之间。作为生产用氢的主要来源,第二化肥厂每年供炼油厂氢气4万多吨,虽然这部分氢气压力高达45公斤,但还需要再次提压后才能进加氢装置使用,两厂技术员联合攻关、综合优化,供氢压力提高到了49公斤,加氢装置新氢机负荷一下子就降了13%,节电效果非常明显。与此同时,炼油厂还利用课题攻关组、劳模创新创效工作室等平台,不断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物耗、挖潜降本增效,只要装置运行不停,生产优化就不止。(记者 王斐)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