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米“长发”盘好了

看到液位计的测量锤随着盘鼓的转动缓缓下降,齐鲁石化运维中心炼油仪表车间员工王伟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折腾了几天的仪表投入再次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进入11月份,炼油厂二油品罐区的一台液位表频频出问题,时好时坏。技术员马亮沉不住气了,决定把液位表拆开来一看究竟。
  一般来说这种带微电脑的仪表通常不会出问题,要是真是出了问题,也很难维修再用。
  但是这台表看起来太奇怪了,有时像是一点问题没有,有时就像是罐里有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明明罐里是液态蜡油,不可能卡住。
  等马亮和王伟把仪表拆开一看才傻了眼。蒸腾的蜡油蒸汽遇到仪表,在测量盘鼓上冷凝下来,整个测量部件全都被蜡油糊满了。仪表靠测量锤的上下测量液位,这下盘鼓转动变得举步维艰。
  换一台表?万一这个表收拾出来还能用呢?王伟说,咱先试试看看能不能清理出来。
  盘鼓拆回来,他们先把上面绕的细如发丝的钢丝解下来,再把盘鼓放到柴油里泡。试图把盘鼓上极细极密的凹槽里的蜡油溶解。抹布,指甲,牙签齐上阵,他们才把蜡油清洗出来。然后将20米的细如发丝的钢丝线一边清理一边往上绕。这是个细活,急不得燥不得,否则一点不妥当,前功尽弃。
钢丝线缠到上面排紧到不能看到有一点反光,否则就是这根线没压实,用的时候就会出问题。王伟一边晃着酸硬的脖子一边嘟囔。
  整整一个上午,比绣花还需要细心和耐心的活,终于完成了。
  班里有人问王伟:“这表值多少钱啊,你算是省下了。王伟还有点不服:“钱多少不是主要的,关键是有成就感,咱心里就舒坦。”(史学英)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