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胜”创新引领“致胜”未来

以工作室为基地,把创新文化土壤的厚植和职工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主要任务;引导职工接触创新,习惯创新,实践创新。每次走进智胜设备专业创新工作室,看到墙上的关于我们的这段话,2019年新入职员工徐浩的内心都会很激动,这里为他提供了一个快速成长的平台。
  为更好地发挥设备人员扁平化管理优势,将设备人员的管理及设备运行中的问题集中到一个平台上交流沟通解决。9月初,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成立了智胜设备专业创新工作室,致力于打造一个学习、研讨、攻关各类设备知识和管理经验的平台。
人才的孵化器
  该厂设备创新工作室成立后,集结了全厂设备人员和班组设备信息员的加入,激发员工创造性和工作热情。为充分发挥工作室培养储备人才的作用与价值,他们还邀请了全厂年轻大学生和设备知识爱好者加入。
我们用了5天时间,一笔一划的在工作室墙上画出厂里重点设备的剖面图,就是为了让大家能随时看到这些重要设备的内部构造。能参与到工作室的创建,让我们这些新入职大学生倍感自豪,更鞭策了我们去主动学习。研究生毕业的徐浩在谈到加入工作室后的感受时说。
我们想把这个工作室变成一个学习、交流、实践的平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智慧与才能。该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李欣信心满满地说道。 
  工作室既有厂里的设备专家和技术大拿,也有近两年来新入职的大学生,在这里只有智慧的碰撞,没有职务的高低。
前沿技术的培训基地
能听到专家讲设备腐蚀管理新技术这个机会难得可贵,这将是一顿丰盛的学习大餐。”1028日,工作室邀请到北京某科技公司工程师前来授课,为大家带来行业的前沿知识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开拓了大家的视野。
9月份以来,该工作室已邀请外来专家授课4次,厂内设备专工讲课6次。
  除此之外工作室每周都组织专项培训和技术交流,通过多媒体课件等教学方式,整合培训资源,打造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学习平台。
我是学工艺的,平时我就想多了解点现场设备的知识,现在有机会学习到这些知识,让我非常兴奋。该厂气体联合车间王佳俊在谈到加入工作室的收获时说道。
技术攻关的主战场
  该工作室在组织培训学习的同时,将收集到的疑难问题进行分类,成立攻关组,集中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
  前期该厂气体联合车间氨冰机曾因仪表问题停机,短时无法重新启动,导致生产波动。
920日,该工作室人员组织设备人员、技术人员、运维仪表人员开展了氨冰机问题攻关,参加人员都从自身专业角度探讨了氨冰机的实际情况,经过桌面讨论,现场实际比对,他们提出了技术方案,最终解决生产难题,保障生产的稳定。
创新不仅要在技术上有突破,更应该在管理上寻求突破。近期,他们又对如何采用新型材料延长设备运行周期及反应搅拌器机械密封改造等设备管理上的重点工作开展技术攻关。
  工作室成立后,大家都在创新氛围的影响下,重新思考自己的工作如何做得更好、标准如何更高。
  该厂机械动力科主管物资的石蕊,提出的智能仓储管理思路在工作室的推动下,正在一步步实施。
看到自己的设想能变成现实后,更激发了我在工作中创新的热情。石蕊由衷地感叹道。
  目前该工作室已完成关键设备备件国产化、屏蔽泵快速维修及应急管理、氨冰机平稳运行等技术攻关项目,更好地保障了该厂设备的安稳运行和生产的连续性。(张小飞 李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