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消防铁军 铸就长治久安

消防指战员沙场秋点兵接受检验

消防车整齐排列随时做好出动准备

腰插水枪手提水带,队员如离弦之箭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讲解家庭消防知识

齐鲁消防员在寿光灾区加固道路围堰

“围绕‘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以开展消防安全发展‘大讨论’、消防安全责任制‘大宣讲’、装置消防安全‘大检查’、岗位消防安全‘大培训’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扎实推动和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整体提升公司各单位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支队长、党委书记杨华田介绍了今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的目标和措施。

今年以来,该支队认真履行公司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扎实做好以战备执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110月受理各类报警78起,出动各类车辆159台次、指战员1105人次,实现接警准确率、灭火和气防救护成功率等4100%

演练,突出实战

该支队结合队伍年龄状况和高技术装备纷纷列装的实际,把重心转向技战术训练,通过强化车辆装备操作、现场实战拉动等,不断向技战术练兵要战斗力。

531日,公司采取“三不定”方式,在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组织了上半年反事故演习,面对罐区物料泄漏着火、1人烧伤的“险情”,该支队“接警”后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先后调动7台消防气防车现场侦检救人和布控灭火,指战员第一时间对“事故区域”实现有效控制,充分展现了合成作战的效果。支队110月份组织现场演练779次,出动车辆2653台次、人员10344人次,显著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

支队今年把基层分队长纳入支队统一管理,定期对分队长考核评价,考评成绩作为进一步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一石激起千层浪,此举引起了极大反响,有效激发了分队长队伍的工作热情,树立了学业务、强素质、会指挥、能管理的正确用人导向。

“支队对我们这么重视,我们要通过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和管理能力,主动适应这一变化,不辜负支队对我们的信任。”上半年考评综合成绩第一的消防五队分队长于加杰表示。

竞赛,区分模块

比赛,就是最好的训练。按照这一思路,该支队着力培养团队精神和竞争意识,采取综合竞赛和专项竞赛、全员练兵与精英练兵相结合的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练兵氛围。

综合竞赛注重参与。919日,在该支队2019年消防业务技能大比武上,来自各基层队的200余名消防队员,参加了现场侦检与警戒操、两人三盘水带连接射水打靶操、战斗班单干线出两支水枪射水打靶操等4个实战项目的较量,全面检验了各队业务技能训练水平,给如火如荼的秋季岗位练兵又添了一把柴。本次比武为50岁以上队员创新设置了车辆供水操项目,对“新常态下保持队伍战斗力”进行了有益尝试,取得较好效果。

专项竞赛历练精兵。111日,该支队组织4个基层队的20名青年训练尖子进行业务技能对抗,竞赛定位于精英比拼,为他们“量身”定制了消防业务理论、综合执勤业务技能接力、单干线出两支水枪射水打靶操等3个竞赛项目,展示“导师带徒”成果,推动青工岗位练兵的深入开展。

隐患,锱铢必较

“专项和日常防火检查2026次,发现各类消防问题隐患550项,完成整改537项,问题隐患整改率为97.6%;受条件制约未整改的14项隐患均落实了防范措施。”截至10月底,该支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成绩斐然。

该支队严格落实每日防火巡查制度,每月按计划对公司79()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的3220个点进行检查,覆盖率达100%,让制约装置安全生产的消防隐患无所遁形。

消除隐患的同时,该支队严管消防用水,着力解决消防水源非正常流失问题,上半年牵头召集了东、西两个消防泵站的12家供水单位,组织落实查漏、消漏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效益流失。1017日召开了外供消防水用户专题会,对外供用户合法合规使用消防水严格要求。110月,该支队累计审查停、用水方案92套,现场查漏1701次,查出和消除漏点118处,节水成效显著。

巡护,严阵以待

927日,消防五队接到“乙烯管廊174号柱管线发生泄漏”的出警指令,副队长张旭东迅速调集1台奔驰泡沫车、4名指战员赶到现场,根据泄漏物料划定警戒区域,设定水枪阵地,制定应急预案,全程动态侦检,经过连续4个半小时严密监护,作业人员堵漏打卡成功,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

该支队高度重视厂际管廊巡护工作,细化巡护措施,坚持重点部位徒步巡护,及早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置。专业科室不定期对挂牌巡护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严格交接班管理,杜绝漏检情况发生。节日期间加强巡护力度,增加巡护次数与人数,着重加强夜间检查,确保不留死角。

110月,该支队累计进行管廊巡护1224次,出动巡护人数4896人次,发现并及时处置问题隐患21项,上报处置率100%,有力保障了新老区生产大动脉的安全平稳运行。

培训,授之以渔

该支队在严格消防安全管理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主动“传帮带”,积极做好消防安全专业培训和宣传工作。917日,该支队举办了公司消气防管理人员培训班。两天时间里,来自公司各单位的200多名消防专兼职管理人员,系统学习了有关消防法律、法规和专业管理知识,全部考核合格,有效提升了消防安全的“四个能力”。

作为企业专职消防力量的重要补充,该支队重视志愿消防员队伍建设。101718日,在培训中心组织举办了2019年度公司志愿消气防员培训班,系统强化消防业务技能,进一步增强了志愿消防队伍的整体素质。

“灭火器怎么用?”一位60多岁的大爷前来咨询小型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经过该支队防火科参谋李泉峰的细心讲解、演示后,大爷开心地说:“我也是一名编外消防员了!”

928日上午,该支队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公司“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大型为民服务活动,志愿者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单400余份,接受消防咨询和答题互动200多人次,在寓教于乐中提高了职工家属的消防安全意识,促进了平安社区建设。

初心,强化担当

该支队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基层调研、问题治理等多种形式,把学与做结合起来,将查和改贯通起来,既完成好“规定动作”,又落实好“自选动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

办学习班给思想补“钙”。该支队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启动大会,制定学习教育计划表,按部就班推进工作。支队班子带头开展专题读书活动,通过9次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谈心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出大力气。他们通过开一个党支部书记读书班、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党员干部为身边群众办一件实事,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点带面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到基层调研为管理“把脉”。该支队领导班子从广开言路纳谏、解决问题短板、促进管理提升出发,围绕岗位练兵、队伍管理、装备建设等6个调研题目,分头到基层队展开调研,收集到基层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29项,班子成员按照工作分工把问题“认领”回去,制定整改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救援,不辱使命

该支队在保障公司消防安全的同时,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发挥危险化学品专业救援队伍优势,经常主导和参与地方灾害事故救援。

59日,根据《山东省地震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方案》,该支队出动3台消防指挥和战斗车辆、22名指战员,参加了在东营举行的油罐火灾扑救演练,按时把参演力量拉到指定地点,在危化品泄漏火灾扑救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过硬的远程拉动和协同作战能力。

8月中旬应对台风“利奇马”的战斗中,该支队按照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指令,赴寿光市羊口镇工业园受灾区连续奋战七天六夜,发挥突击队和攻坚队作用,加固堤坝1900米,发现处置堤坝漏点10处,围堵消除管涌2处,搬运土方120方,装填吨包98个,保卫了重要的工业基础设施和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省军区、应急管理厅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被潍坊市、寿光市人民政府授予“风雨之中见真情,抢险救灾展风采”“无私救援见真情,抗洪救灾展风采”锦旗,成为负责任央企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典范。

备战,全力以赴

为备战1119日开展的山东省第一届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该支队遴选出身体素质好、业务技能优、奉献意识强的8名队员,并指定了组训经验丰富的3名教练员,全力投入封闭式集训备战。

集训中,教练组吃透竞赛规则,根据队员实际制定学习训练计划,在项目实施上既讲合作,又有分工,各司其职,形成合力。理论项目以掌握方法、保证效率为重点,利用晨起、睡前各一个小时,采取书面学习与电脑答题相结合的形式,强化学习记忆,定期考核测试,实时掌握队员学习效果。针对难点分析讲解,错题当场消化不过夜,逐步消除知识空白点和记忆模糊、混淆现象,在保证正确率的基础上,稳步提高答题速度。经过覆盖全部复习题库的7轮笔测和4轮上机测试,理论成绩节节攀升。技能项目注重经验运用和技巧总结,在认真分析队员条件、特点的基础上,合理确定每个项目的操作人选和任务分工。坚持科学施训,既严格标准要求,保证训练时间和训练质量,又遵循客观规律,掌握器材性能和动作要领,取得了最佳训练效果。

大赛在即,11名教练和队员克服训练时间紧、竞赛项目多、技术要求高、对手实力强、竞争压力大等重重困难,在理论课堂和训练场上争分夺秒,刻苦学习训练,为迎接大赛作最后冲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