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形势 听建议 谋良策 出实招

115日、6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先后到炼油片区和乙烯片区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调研,谈建议、谈想法、谈思路,加强沟通交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公司下一步改革发展目标,探讨策略方针和具体措施。
  调研采取集中座谈的形式,与会人员根据提前下发的调研提纲,结合公司和单位实际,认真思考,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三定工作;如何针对岗位整合及转岗人员、新入职员工增多的情况,抓好精准培训与岗位练兵,激励稳定一线队伍等展开探讨。同时大家还对专业扁平化、加强和改进公司组织绩效及全员绩效考核、未来车间的构架与职能、规范加强退出现职干部管理等提出建议。
  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过程中,张绍光不时地与大家就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交流和探讨,并对炼油厂机关设置AB角、一线岗位合并、岗位培训与绩效挂钩,供排水厂和氯碱厂合作开展技术攻关,第二化肥厂主动实施创新创效等做法给予肯定,要求对这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在各个厂之间交流推广,共同提高;同时他还要求职能部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分析,拿出反馈意见,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
  张绍光指出,不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必须强力推进改革,三定工作、专业扁平化管理、加强退出现职干部管理、精简机构、整合车间、优化岗位等都要持续深化,并出台落实配套的保障和激励措施。
  三定工作和三项制度改革要加快节奏、持续推进,显现出来的富余人员要横向在本单位内部优化,纵向在公司层面、单位和单位之间、跨专业进行优化。企业要养人,但绝不养闲人。职工培训要以岗位练兵为主,要依托厂和车间,通过硬性的考核要求提高练兵的实效性,以适应用工总量逐步减少的现状,适应未来公司的发展需要。
  实施机构扁平化要充分考虑到公司地域广、布局散的实际,以后的车间定位就是负责安全环保运行、抓好党建、带好队伍,其他的管理职能都放到厂机关,实施区域化管理。
  张绍光要求,要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加强对退出现职干部的管理,严格考勤和考核,坚决整治和杜绝兼职取酬问题。各单位在座谈中都提出了一些很好的思路,比如组建专家团队,开展课题攻关、督查宣讲、咨询指导等。退出现职干部是企业的宝贵财富,要充分挖掘他们的聪明才智,用好他们的丰富经验,发挥余热,为企业发展尽心出力。
  张绍光着重指出,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的变化,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改进和完善绩效考核;要从严管理、从重激励,不能隔靴搔痒、不痛不痒;要以利润为导向,侧重创效激励,体现工作努力度;创新创效是第一要务,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命力、没有竞争力,必须加大对创新创效的奖励。
  张绍光强调,明年公司要着力在从严治企、努力创效上下功夫,大力推崇和实施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明确具体目标、具体方案、具体步骤;在加强党建、构建和谐上下功夫,以打造一流政治生态为目标,从严治党、突出实效、提炼固化、选树典型,深入总结党建工作基础年、深化年、提升年工作亮点和经验,持续巩固提高。
  炼油厂、第二化肥厂、橡胶厂、腈纶厂、运维中心、烯烃厂、塑料厂、氯碱厂、热电厂、供排水厂、销售储运部等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参加座谈,办公室、组织人事处、企业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