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115日,淄博市驻淄央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会在齐鲁石化公司召开,市环保督察组副组长郭春明通报了督察发现的问题清单,并向齐鲁石化公司进行了书面移交。
  会上,郭春明通报了督察工作开展情况。督察组围绕环保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环保责任落实情况、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突出环境问题及整改情况四个方面的内容,通过调阅资料、个别谈话、下沉督察、受理举报、现场抽查、调研座谈等方式对齐鲁石化公司环保工作进行了督察。
  郭春明指出了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并强调,一是齐鲁石化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环境治理和整改工作任务。实行“一把手”工程,强化压力传导,完善工作机制,从思想认识、监管力度、方案谋划、推进落实等方面补齐短板,加快推进任务落实,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推进督察发现的环保问题整改到位。抓住关键问题,强化整改措施,加强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作。三是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良好环境。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用科技引领绿色发展;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履行社会责任。四是严肃责任追究,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推动环境治理和整改工作高标准落实。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代表公司、公司党委作了表态发言:此次专项督察,充分体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对齐鲁石化公司的重视和厚爱。齐鲁石化公司深刻认识到此次专项督察的重要意义,这是对公司“四个意识”的重大考验和担当作为的现实检阅,是对企业环境保护工作的强力促进。今年57日,专项督察组向公司反馈了阶段性督察意见后,齐鲁石化公司立即下发了《关于落实市环保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全体干部员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全力以赴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并积极做好后续的整改反馈工作。
  年初,淄博市委市政府与齐鲁石化公司签订了《2019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目标责任书》,明确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点,指出了18项环境问题,这些问题抓住了关键、找准了病根,暴露出齐鲁石化公司工作上的差距。虽然有些问题整改难度极大,但齐鲁石化公司有责任担当、有义务整治好。为此,公司成立了齐鲁石化公司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明确了环境问题整改的职责,落实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各生产厂成立了环境问题整治领导组织机构,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推动整治工作。齐鲁石化公司将结合本次问题反馈会的新要求和已有的整改方案,积极推动问题封闭销项,能立即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需要投资立项完成整改的则明确时间控制点,强力推进。
  张绍光强调,齐鲁石化公司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查找在推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时发现的各类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科学谋划,将环境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加快环保问题整改。齐鲁石化公司当前正在按照中国石化总体部署,开展绿色企业行动,公司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把淄博市驻淄央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工作作为推动公司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契机,提高站位,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超前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配合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携手淄博市共建共享绿色发展成果。

信息来源: 
2019-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