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足储备“攻略” 确保煤炭供应

“截至目前,公司动力煤库存13万吨左右,原料煤库存2.7万吨。尽管库存基本合理,但保供难度依然大,我们要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完成煤炭保供任务。”齐鲁石化物装中心副总经济师、煤炭科科长李铭表示。
  进入冬季,往往是我国北方煤炭供应最为紧张的时期。齐鲁石化物装中心负责煤炭采购管理工作,按照公司要求,克服煤炭库存受限实际问题,灵活制定采购策略,开辟新煤种采购渠道,利用外储方案,做足煤炭保供“攻略”,确保冬煤储备“安稳优”。

准备——

未雨绸缪 “洋”煤在手

10月下旬,从澳大利亚订购的进口煤经过商检通关等所有手续,具备了转运回厂的条件。“洋煤”在手,做好了煤炭保供的第一个“攻略”。
  澳大利亚进口煤热值高、硫份低,很适合使用,物装中心已连续两年从澳大利亚订购,实现了冬煤储备的“安稳优”。今年年初开始,他们又对国际国内、周边煤炭市场进行全面了解、对比分析和研判,决定继续从澳大利亚订购进口煤。
  823日,集团公司物装部煤炭处组织齐鲁石化、华南国事公司煤炭采购一路相关人员,到青岛前湾港、济南铁路局进行相关对接工作,抢在煤价价格较低的时候进行了订购。

外储——

金泰存煤 随时备用

1023日,物装中心相关负责人来到淄博金泰铁路物流园,了解公司煤炭储存进展。外储煤炭,做好了煤炭保供的又一个“攻略”。
  目前,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热电厂煤场封闭环保隐患治理项目是今年公司重点工程。由于改造,煤炭库存受限,增加了冬季煤炭安全保供风险。为了应对风险,8月份公司组织了两次专题会,确定了煤炭外储方案,决定在距离热电厂较近的金泰货场,提前储存3万吨动力煤,明年一季度,这批外储煤炭就可派上用场,通过铁路转运回厂,起到安全保供作用。现在,这批煤已经储备到位。

走访——

深入沟通 互相支持

为争取主动,从8月份开始,物装中心负责人便与阳泉煤业、晋城矿务局、潞安矿务局等主力供应商反复协调、沟通,希望他们充分考虑齐鲁石化实际情况,支持公司煤炭保供工作,供需双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利共赢,上述供应商表示,遇到困难时,大家一定会同舟共济,克服困难,共度难关。
  1029日,由物装中心副经理张宏伟带队,远赴山西省阳煤、晋城、潞安等国企大矿,与战略供应商深入沟通、交流对接,向他们讲清楚齐鲁石化热电厂煤场封闭改造,煤场库存受限等特殊情况,在煤炭供应紧张时,希望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圆满完成冬季煤炭供应任务。
  除热电厂本部以外,二化动力站、炼油动力站、乙烯动力站等装置的原料煤,同样面临冬季煤炭供应紧张问题,物装中心在公司统筹安排和督促下,已做好详细的保供预案,确保能完成公司下达的冬季煤炭保供攻坚战任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