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全面优化努力增收创效

【编者按】1031日的《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刊登了《齐鲁石化全面优化努力增收创效》的新闻,介绍了齐鲁石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从总体物料平衡、统筹优化、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生产、持续深化改革等方面努力增收创效的经验做法。以下是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9月,齐鲁石化增产边际效益好的氯乙烯、丙烯腈等产品,仅此一项就增效600余万元。“产品生产跟着市场走,我们随时根据行情变化或客户需求调整产品结构。”齐鲁石化科技处处长王金刚说。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实施177项优化增效措施,优化原料结构、产品结构、管理结构,全力挖掘装置、管理潜力,在结构调整中努力实现效益最大化。前9个月,齐鲁石化高附加值产品、新产品产量大幅增加,炼油加工损失率、乙烯收率等17项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吨乙烯“三剂”费用保持集团公司最低水平。
  为实现整体效益最大化,齐鲁石化按照总体物料平衡和统筹优化的原则,发挥炼化一体化优势,做好石脑油、渣油、蜡油、重整原料等物料平衡,优化装置工艺流程。他们紧盯市场行情变化,将出厂产品结构与外部市场需求挂钩,增产汽油、航煤、沥青等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合成树脂、合成橡胶、有机化工等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前9个月,柴汽比进一步降低,乙烯收率、燃动能耗、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等指标均大幅提升,吨乙烯成本大幅降低,合成树脂新产品产量完成年计划的115.16%,提前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年度生产任务。
  针对近期航煤市场需求旺盛的实际,他们在精心测算后,开展技术攻关,调整原料结构,将烷烃组分含量低的石脑油用于生产航煤,烷烃组分含量高的原料用于生产乙烯,大大提升石脑油资源利用率,不仅实现航煤增产增销,而且为乙烯提供了优质裂解原料,为下游生产装置提供了充足口粮。前9个月,航煤同比增产14.2%,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按照“基础+高端”原则,齐鲁石化瞄准进口顶替,密切产销研用协作,加大新产品攻关、研发、销售力度,增加高端产品产量。1月~9月,齐鲁石化累计生产茂金属管材料7.3万吨,并实现产品升级换代。同时,该公司根据集团公司工作部署和市场需求实际,积极推进低硫船用燃料油研发和试验。810日,成功调和200吨低硫船用燃料油,发往上海海事大学开展耐久性台架试验,目前进展顺利,下一步将进行1000吨产品的行船试验。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在去年的基础上持续瘦身健体,按照“因事设岗、以事定职、结构最优、岗位最少”的原则,优化存量、控制增量,减少科级机构34个,优化合并岗位51个,建立高效运转模式,为企业创效增效筑牢根基。
  该公司优化内部统筹管理,明确机构分工,盘活人力资源,各单位、各专业增加自主施工,减少外包,全力以赴创效益。1月~9月,该公司外包转自干业务累计节约资金763万元。在此基础上,研究院、培训中心、检验计量中心等单位组建运营团队,积极开展市场化运营,为周边地方企业、合资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着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经济效益,为企业增收创效。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