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奋力打造一流

【编者按】 1029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中国石化报》显著位置刊发了题为《勇于担当 甘于奉献 奋力打造一流》的署名文章,介绍了齐鲁石化响应集团公司号召,将向陈俊武同志学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学习陈俊武同志甘为人梯、勇于奋斗的家国情怀,传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弘扬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加快推进打造一流炼化企业进程的具体做法。

  近期,陈俊武同志先后获得“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荣誉称号。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发表署名文章,号召全体石化干部员工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做新时代的奋斗者。齐鲁石化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单位将《时代楷模发布厅》陈俊武颁奖典礼视频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学习陈俊武同志甘为人梯、勇于奋斗的家国情怀,传承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弘扬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加快推进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进程。
  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
  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是石油石化人的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新征程,齐鲁石化作为建厂53年的炼化企业,要把深入学习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增强政治责任感,强化形势任务教育,聚焦改革发展阶段性任务目标,深入推进思想深耕、精耕,教育引导干部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变革思维,凝聚推进企业基业长青的合力。
  公司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改革能带来什么?”“齐鲁石化未来是什么样子?”大讨论,不忘初心,勇担历史使命,扎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教育,讲述齐鲁好故事,创新故事会形式,利用“红夕阳”讲坛、文明小广场等活动,传播齐鲁好声音,拓宽覆盖面,抓好精神传承,弘扬新风正气。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培养和选树各层面先进典型,引导干部员工学习先进、争做先进,在追求一流业绩中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
  加快推进改革发展步伐,激发打造一流炼化企业的内在活力
  向陈俊武同志学习,从中汲取接力奋斗的精神力量。根据集团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齐鲁石化提出要用“两个三年、一个五年”决胜炼化一体化建设新征程,在建厂60周年之际,形成炼油板块结构更加优良、化工板块产业链更加完整、全面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的格局,把齐鲁石化真正打造成产值过千亿元、利润过百亿元的一流炼化企业。
  围绕这个目标,齐鲁石化上下同心、接力奋斗,在激发活力、优化结构的基础上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加快改革步伐,健全与公司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构建科学化、系统化、差异化的岗位管理体系,激发企业体制机制活力。用好用活改革政策,全面提效率、增活力,为企业转方式、调结构、提质增效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不断探索工艺技术、综合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新模式,在全公司范围内推广设备专业扁平化管理,构建具有齐鲁石化特色的“专业管理+区域服务”模式。同时,齐鲁石化将大力实施“人才强企”工程,持续深化人才成长通道建设,开展精准培训,激发人力资源活力,为企业全面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力资源支撑和保障。
  崇尚实干带动,锐意开拓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坚持创新引领,勇攀科技高峰。齐鲁石化将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做加法、补短板,抓创新、谋发展,聚焦科技创新,增强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不断研发新产品,助推企业产品迈向中高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打造信息化背景下的竞争新优势。加大技术转让力度,对创新成果进行社会化推广和市场化经营,让新技术走出企业造福社会。大力实施环保与节能降耗技术的研发应用。提升自主技术和自主品牌含金量,用世界一流的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牢牢掌握行业产业的话语权。
  
(全文转载《中国石化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