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出一条安全管理的新路

每天8:50,齐鲁石化烯烃厂芳烃车间控制室前,承包商安全负责人、双方监护人整齐列队,由车间项目负责人逐项提醒施工风险,进行专业安全交底,这是创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的新举措。
信得过活动发源地在齐鲁石化烯烃厂,曾是90年代中国石化叫得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品牌。为遏制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事故多发态势,该厂将信得过品牌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有机融合,其芳烃车间作为试点,重点抓好承包商、监护人和安全监管人员从信不过信得过转变,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今年前9个月作业违章率仅为0.2%,同比下降71%
信得过从治理信不过开始
  新时期,信得过这个老品牌重新被赋予新内涵,缘起于安全形势的需要。从全国到企业,直接作业环节总有违章频发,屡禁不止。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管理)仍是中国石化最大的3类风险之一。为此,集团公司特意印发实施《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和《中国石化全员安全记分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
  让安全管理从被动变为主动,从他人监管变为自我约束,烯烃厂芳烃车间制定了创建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试行方案,明确了承包商、监护人、安全监管向信得过转变的工作思路,确定了怕学服想用”+“信得过工作法,提出了体系化、制度化、规范化、可视化创建目标。
  从20185月份开始,该车间以下猛药的胆识和决心,力促信得过自主管理习惯的养成,做到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激励、自我完善
  车间对承包商实行分级管理。修订完善了承包商管理办法,将承包商划分为信得过承包商和普通承包商,明确了信得过承包商的基本标准、考评流程及办理票证绿色通道、优先承揽工程等五项特权。
  对违章承包商,除了开罚单,损失钱袋子,车间会立即约谈承包商,利用每天施工前的安全喊话时段,对违章的承包商当众揭伤疤,把违章事实公布于众,让其公开做检查,警示众人,引以为戒。
  对严格遵守安全规定、作业质量高的施工队,则是另一番态度。不仅对信得过承包商给予奖励,还积极为他们争取工程量。
  今年,该厂一抽提装置标准化泵区和罐区管廊伴热管线更换,齐商公司的施工质量和工作表现赢得大家认可。车间主任杨代学和党支部书记宿广健积极向厂里反映,为其争取到二抽提装置的施工任务。
绝不能辜负你们的信任,我们一定把活干好,不出任何质量和安全问题。齐商负责人拍胸脯表态。
  从他人监管变为自我激励
谁最应该全面了解安全风险,监护人当然是关键。芳烃车间员工杨东风对一以贯之的专业安全喊话特别赞同,每次施工作业前,项目负责人完成安全交底,监护人可以明明白白上岗,真正实现预防到位、检查到位。
  该车间制定了《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监护人工作手册》,系统归纳了动火、受限空间等八类作业安全监护要点、整理出机械伤害、触电急救等10种情况下的应急急救方法,重新完善了装置有毒有害信息卡。工作手册根据职工学习培训需要印制成标准版和口袋书两种版本,职工们称为监护宝典
  除了监护宝典,还有监护卡片。该卡片的内容依据《直接作业环节常见违章问题对照检查表》。按照最有效、最直接、最方便的标准,将直接作业环节常见违章的共性问题和专业问题分类汇总、归纳整理,一种作业类型一张专用卡片,为职工有效监护、识别和纠正违章提供了便利。
  车间以正向激励和典型带动为引导,对监护人实行量化积分考核,每月评选推荐3-4名优秀监护人。评为厂级优秀监护人,要过五关斩六将,除了车间级考核的分数,还要加上车间负责人和5位横班值班长的测评打分,两项汇总后的排名作为推荐人员的依据。
  已经三次被评为厂级优秀监护人的员工刘传,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详细了解当天施工作业内容,辨识作业环节存在的隐患,事无巨细,逐一与施工人员沟通交底,监护过程更是寸步不离施工现场。
原来靠人管、派人盯,归根结底还是信不过。在自主管理渐成气候的条件下,开始用制度代替人为管理,把培养信得过的习惯作为重点,增强行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车间主任杨代学总结道。
先当黑脸,再扮红脸
  在烯烃厂芳烃装置控制室北墙上,悬挂着现场直接作业环节施工作业看板。版式由车间统一设计,明确规定了区域负责人和现场督查点。开展信得过后,车间领导班子、所有管理人员每天上午、下午各一次到现场督查。
现场每一个作业点都有看板,督查完毕要现场签字,发现的问题在表格里写清楚……”车间安全总监蔡曙光介绍说。
  发现现场施工违章后,立即叫停施工作业,让双方监护人、施工人员一起找问题,启发大家寻找答案。经过充分自查后,检查人员将违章问题一一列出,说明危害、讲明规范标准,并要求作业负责人立即整改。
安全带的双钩不能挂在一起”“脚手架踏板应该上一块固定一块”……在施工现场,蔡曙光不厌其烦地叮嘱作业人员。有违章,敢于当黑脸,平日他就扮起红脸,采用启发教学式检查和安全提醒,让现场多些温馨氛围。
  今年5月份开始,车间推出了直接作业环节信得过升级版。对安全监管方式进行调整,由全面撒网式督查变为网格化安全管理。
  车间党支部书记宿广健介绍说,车间建立的五张表格安全监管架构为车间监管机制运行提供了数据支撑,内容包括施工项目一览表、问题登记表、问题整改通报、纠正违章统计表、违章率统计表,大数据的管理模式让直接作业环节处在“360度、无死角的高效监管中。
  据了解,烯烃厂芳烃车间把信得过创建过程分为三个阶段,从起初的严管重罚,到逐步养成固化自我管理信得过的习惯,直至真正实现安全管理的信得过,将其管理经验做到可复制、可移植,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应用。
直接作业环节违章问题多发是困扰安全生产的一大顽疾,我们把自我管理信得过传统的管理方法,运用到直接作业环节上来,尝试踏出一条安全管理的新路。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如是说。(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