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社会责任 彰显央企风范

920日一上班,齐鲁石化培训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张文,就与中心负责人一起忙于接待淄博市齐鲁化学工业区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不久前培训中心成为齐鲁化工园区的实训基地,今天,该化工园区的首期安全管理培训班在此举办。对外培训在这里已是常态化。
  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培训中心在抓好企业内部培训和中国石化统一安排的各类培训基础上,已为山东省以及各地市举办了外部培训班次累计260余期,培训学员合计14926人次。即使节假日也要照常开办培训班。
  这是齐鲁石化在新时代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一个典型案例。
依托品牌效应
服务地方经济
  据介绍,齐鲁石化培训中心具有山东省安全培训二级资质,成为了省安监局授予的安全培训基地,是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中国石化企业班组长培训示范基地,培训实力蜚声同行业。按照公司的统一部署,2017年春天建成投用了山东省首家专业化的安全仿真实训基地。
  培训中心负责人认为,做好对外培训,需要很强的服务意识,合理科学的教学安排,严格的管理和细致的关爱,培训项目代表着齐鲁石化的品牌和形象。
  为此,培训中心成立专门调研组多方进行培训需求调研,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精心设计培训方案。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发挥齐鲁石化安全管理优势,突出危化品企业基层精细化管理、电仪专业技能提升、安全体系建设、安全仿真实训体验等课程。
  在培训班的管理服务上,他们严格规范学员管理,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面提升企业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靠着良好的口碑,吸引了很多企业慕名而来。
参加了在齐鲁石化的培训,受益极大。许多在生产实际操作中解决不了的难题,听了课后豁然开朗,我找到了解决的方法,在齐鲁石化培训一天,比我自己闷头研究半个月还管用。青岛某石化企业的一名学员高兴地说。
发挥专业优势
排查安全隐患
  在接受外来人员培训之外,齐鲁石化充分发挥企业安全管理经验和优势,2018年秋天组织安全专家赴寿光等地进行安全大检查,为地方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926日,齐鲁石化接到省应急管理厅及安全生产协会紧急通知后,迅速制定方案,由培训中心组织安全、工艺等专业的专家32名,赶赴寿光市,对化工企业及危化品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
  据培训中心统计,专家组在寿光市指定的企业里共查出隐患946处,提出解决建议157条,得到了企业的信任与赞誉、受到省安监局领导及寿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随后,严格按照省应急管理厅统一标准和要求,齐鲁石化组织专家对东营市的正和集团、海科石化、中海石油等32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评估验收,履行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201765日凌晨1时左右,山东省临沂市的金誉石化有限公司发生了一起液化气泄漏爆炸着火事故。
65日早晨5点,齐鲁石化立即抽调一名消防专家、两名炼油专家先后火速驱车赶往300多公里外的事发地参与救援。69日,公司再次组织安全、仪表、电气、机修、设备、炼油催化等六名专家赶赴金誉石化。612日,受公司领导委托,公司安全总监与设备和工艺专家也赶往金誉石化增援。
616日,临沂市政府专门发来感谢信,对齐鲁石化在“6·5”爆炸事故抢险救援中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和敬意。
赶赴灾区救援
凸显国企作用
  今年811日,台风利奇马在胶东半岛肆虐,潍坊市寿光市发生了洪涝灾害,寿光告急!
  当日15时,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按照山东省应急厅的指令,很快组建了50名消防战士的齐鲁应急救援队,火速赶往寿光灾区实施紧急救援。
1117时,齐鲁应急救援队到达寿光。领受任务后,他们马不停蹄奔赴指定的羊口镇重灾区。1830分,赶到羊口鲁清石化附近的弥河分流河道,与相关人员联系后,协调机械设备,连夜做好各项准备。次日一早,救援队兵分两路,分别在羊口镇弥河流域的鲁清石化、默锐科技公司防区展开行动,全力配合施工机械对两处河堤进行加固。上游洪水汹涌而来,队员们顾不上吃饭和休息,坚持奋战在河堤上,一直到傍晚,险情才初步得到控制。
……
  连续76夜的抗洪抢险,队员们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由于走得急,大家只有身上一套战服和一双带有钢板的救援靴,衣服无数遍地湿了干,干了又湿。靴子里泥水掺半,双脚和双腿一直浸泡在里面,休息时也没有脱下来,以保证随时处于战备状态。
  据悉,几天下来,很多队员的腿和脚磨起了血泡……
  事后,山东省应急管理厅、潍坊市委、市政府以及寿光市委、市政府先后给齐鲁石化发来感谢信,充分肯定了齐鲁石化应急救援队在寿光的抗洪救灾工作,感谢齐鲁石化的无私援助和突出贡献。(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