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财务转型提升价值引领能力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1021日,集团公司召开财务转型试点经验交流视频会议,总结交流试点企业推进财务转型的经验做法,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要求深刻认清财务转型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细化部署,积极推进财务转型,持续提升价值引领能力,为集团公司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做出更大贡献。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总会计师赵东主持并通报财务转型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马永生指出,集团公司党组对推进财务转型试点高度重视,各单位要自觉提高站位、提升认识,把财务转型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确保财务转型工作取得更加扎实的成效。要切实认清财务转型的重要意义,各企业要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难题矛盾,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提升能力的良性循环;财务转型要与全面深化改革相结合、与企业实际相结合、与管理提升相结合。
  马永生要求,要转变观念、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全面推进财务转型各项工作部署。一要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分工、各司其职、齐抓共管;二要聚焦中心工作,盯住稳增长保效益这个重要目标,抓住扭亏脱困这个重点任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个经营底线;三要讲求方法效果,聚焦重点定方向,对标先进补短板,狠抓落实出成效;四要抓好方案设计,推动财务转型不断走深走实;五要扩大试点成效,在财务转型的关键环节取得更大突破,为全面推进财务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六要做优财务共享,重点在健全机制保障、提升工作质量、改善用户体验上下功夫;七要强化技术保障,按照六统一原则,推动财务信息系统集成贯通,提高信息质量和共享水平;八要打牢人才基础,加快打造一支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财务人才队伍。
  江苏油田、镇海炼化、川维化工、山东石油、胜利石油工程、五建公司等6家试点企业做交流发言,胜利油田、齐鲁石化、茂名石化、江苏石油、中原石油工程、宁波工程等6家试点企业做书面交流发言。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总会计师赵世广以及相关部门人员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张绍光充分肯定了公司前期的财务转型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继续把公司财务转型工作积极稳妥地向前推进。
  张绍光强调,一是扎实推进机构和人员优化。按照公司制定的“5+1”机构设置和“27+23”的人员配备转型方案,做好科室、岗位、人员的优化和配置。
  二是狠抓人员能力素质提升。集团公司董事长戴厚良提出发挥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作用,财务人员在公司生产优化、经营创效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今后要在能力提升上下功夫,利用精准培训、实岗锻炼、双向交流等方式,抓好能力提升,打造三强财务人员队伍。
  三是加快推进财务职能转型。以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为基础,突出价值引领作用,强化前端数据采集与分析。从源头采购、过程运行、产品销售进行全过程延伸,强化风险识别与应对,深刻理解财务背后的业务活动,为公司生产经营创效提供财务支撑。月度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财务要作全面分析、重点分析和专题分析,找出管理的盲区和痛点并认真整改,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四是全面完成年度考核指标。从目前进度来看,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五大指标难度较大,财务处要加强对各单位分解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控,会同企管处严格考核,确保五大指标的完成,为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提供保障和支撑。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