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1016日,到淄博工作刚好两个月的日子里,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来到一直想来看看的齐鲁石化公司。江敦涛说:“齐鲁石化公司创造了很多耀眼夺目的辉煌,也给淄博带来了无数的荣光和骄傲。
  市领导对齐鲁石化公司的厚爱和情意,如秋日煦暖的阳光,让人倍感温暖。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和在家的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早早等候在公司机关大院里。江敦涛乘坐的车辆在机关2号楼前停稳,一身深色西装、气宇轩昂的淄博市的当家人走出车门,与张绍光等公司领导的手热烈地握在一起。
  企地双方以如此质朴、温情的方式见面。他们如老友般,互致问候,一起步入齐鲁石化公司发展陈列厅。
  发展陈列厅里,随处雕刻着齐鲁石化公司的历史脉络,那些令人难忘的时光,以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重现。江敦涛认真听着介绍,不时和公司领导们交流。
  淄博市主要领导的到访,在齐鲁石化公司的发展历程中是一个瞬间,而对于齐鲁石化公司的未来,却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齐鲁石化主动迈出企地合作步伐,形成开放共享发展新格局的特定历史节点上,这次来访,必将有力助推经济融合,集聚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按照事先拟定的调研路线,江敦涛一行来到齐鲁石化炼油厂南区主控室。宽敞明亮的大厅,整齐排列的操作台,认真盯盘的技术工人,浓郁的石化元素呈现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们的面前。江敦涛很感兴趣,仔细了解生产装置自控系统方面的一些情况。针对控制室墙面上的实时监控视频,张绍光介绍,装置区哪个地方有异常,视频都能监测到。如果发生问题,会第一时间报警,紧急情况下将实现联锁停车。
  江敦涛一行规范地戴好安全帽,行走在该厂第三催化裂化装置区,旁边高耸的装置群,在秋日淡淡的气色中,越发显得挺拔壮观。
  对原油炼制和成品分类、用途,包括清洁能源以及现代化的炼制技术发展,江敦涛都一五一十仔细询问。这种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贯穿在调研过程的始终。
  在齐鲁石化烯烃厂乙烯装置控制中心,该厂党委书记对乙烯发展历程做了现场介绍。江敦涛说,国内化工市场的状况,越往产业链下游走,附加值越高。市场发展到今天,不搞精细化工没有出路。产业链条继续往下游延伸,是绝对应该走的一步棋。
  现场参观后,江敦涛一行来到乙烯装置控制中心会议室,市委市政府、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及陪同人员一起座谈交流。
淄博这个城市因石化而兴,齐鲁石化公司对于淄博市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和价值。江敦涛谈及到齐鲁石化公司后的感受:“今天我来到齐鲁石化公司,了解到石化产业发展的新特点、新动向,进一步了解到齐鲁石化公司发展的现状以及未来发展的规划和设想。
  张绍光表示,江敦涛书记亲赴齐鲁石化公司共谋企地发展大计、为企业搭平台作后盾,为新时代的淄博带来了新风,为奋进中的淄博带来了期待,我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张绍光围绕齐鲁石化公司概况、近几年企地合作共建情况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作了介绍。
  围绕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实施的有关问题,座谈会变成了现场办公会。当场,江敦涛将问题抛给市委市政府、临淄区有关人员,委托他们细说详情,让所有人都能了解目前工作的推进情况,就具体问题的落实让大家各抒己见,商讨解决办法。
  针对项目核准、备案手续,土地,污染物总量等问题,江敦涛详细询问了解,听取大家的建议和意见。他表示,关于我们共同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市委市政府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和与会同志发言后,江敦涛说,回望过去,齐鲁石化公司创造了许多辉煌,为淄博现代工业文明注入了强劲动力,为淄博化工产业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对齐鲁石化公司发挥龙头作用、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做大,江敦涛寄予深深厚望:“实施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惠及各方的共赢之举,是改革之义,是政策之要,是转型之需,需要我们双方合力共为,加快推进。
  座谈临近结束时,张绍光满怀深情讲道:“齐鲁石化公司和淄博市唇齿相依、荣辱与共,愿积极推进企地双方共商共建、同向携行,进一步加快齐鲁石化公司发展步伐,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在媒体报道中站在企业家后面,给企业家们作后盾的市委书记,在交流调研中,充分显现出睿智博学、务实干练的领导干部形象,以真诚的态度,朴实的话语,传递给我们的是一份殷切的希望,希望源自爱护,源自割舍不掉的企地情结。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实地调研之后,必将是马不停蹄、稳中求进的努力实践、真抓实干。美好的蓝图已经描绘,展望未来,齐鲁石化公司与淄博市及临淄区正朝着同一目标和方向,坚定信念与共识,谱写企地合作共建的壮丽诗篇,共创美好的未来。
  手拉手、肩并肩,我们共同期待!(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