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原油加工创同期最好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和创效压力,齐鲁石化炼油厂在优化生产、切换进口原油品种、渣油低质高用等方面作文章,深挖生产潜力,为公司整体效益的完成做出了贡献。
“9月份是为国庆黄金周储备成品油的大好时机,对成品油的生产和出厂十分有利。”1010日,在炼油厂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说。炼油厂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积极优化生产流程,使二次加工装置高负荷运行,努力降低半成品库存,多产成品汽油,汽油、柴油均超计划完成。9月份,高标号汽油实际出厂8.27万吨,超配置计划1.6万吨,创单月历史最好水平,增效明显。
  在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车间,已经有着几十年操作经验的班长刘玉忠在对装置进行调整控制时,明显感觉有难度了。这是因为,近几个月来为保证效益最大化,公司灵活调整加工低硫油的品种,他们车间在原有加工高硫原油的基础下,每个月都有十天左右需要加工低硫原油,其中部分油种还是首次加工。
  以前,三常装置主要加工科威特原油,现在每月需要10天的时间,切换掺炼新的低硫油,以提高加工量。这些新油种包括卢拉、凯撒杰、卡伏基、萨贝诺等,其性质跟科威特油不同,给生产带来困难。第三常减压车间积极对油种切换、掺炼的各项操作参数进行归纳总结,不断提升装置运行稳定性。如今,油种切换后,装置各项指标和产品质量调整到位的时间由过去24小时缩短到8小时,对全厂原油加工任务的完成提供了支撑。
  渣油平衡是炼油厂生产的难点之一,如何实现渣油的低质高用是炼油厂十大攻关课题之一。之前,四常的渣油主要进焦化装置,二常停工后,为保证原油加工总量,四常负荷很高,导致四常渣油过剩。9月下旬,该厂通过技术改造,把四常生产的渣油送到重油加氢装置进行掺炼,加氢后为下游装置提供优质原料,实现了渣油低质高用的同时,有效平衡了渣油库存。通过优化生产和流程再造,将四常渣油掺炼到重油加氢实现低质高用,不仅解决了渣油库存高的问题,也提高了企业效益。
  据统计,今年1-9月份,炼油厂加工原油904.17万吨,原油加工量创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记者 赵兵)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