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时代之潮头 谋百年之基业

 图为齐鲁石化2015年投产的26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它是高硫高酸原油适应性改造项目的核心装置。(记者 王斐 摄)

 

恢弘的国庆盛典,引发无数人的爱国情怀和心灵共鸣。穿越70年时光回望,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书写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
  历经53个春秋的齐鲁石化,也同祖国一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单一的炼油企业发展成为集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循着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战略航线,一朝踏梦,步履不停。
  国庆前夕,新华网聚焦齐鲁石化,制作了齐鲁七十年——能源化工的炼化者的报道,讲述了石化人多年砥砺奋进的前行之路。炼油厂退休职工孙典在节目中深情说道:“齐鲁石化为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齐鲁石化的发展有我的血汗,有我的见证,我虽然退休了,但仍然爱着齐鲁石化,希望齐鲁石化的明天更加美好,更加辉煌。
  一代代齐鲁石化人,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承载着责任与使命,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当前,齐鲁石化面临着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的局面。中美贸易争端加速经济全球化转型,外部风险增大,国际原油价格的不确定性有增无减,石化行业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刻转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面对国内众多主流媒体发声”:燃料型化工型转型,构建产业链完整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强化企地合作,推进融合发展,通过创新和发展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根据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战略部署及地方政府的规划安排,齐鲁石化志存高远、主动作为,立足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以更高站位、更大担当、更实举措,推动炼化事业全面可持续发展。
9月份,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深入公司二级单位调研时强调,要着眼公司全局考虑,从组织架构、管理体制、人员素质提升等方面,做好全方位的准备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形成精简高效的专业扁平化管理模式,满足公司未来发展的需要,为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齐鲁石化蹄疾步稳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一系列具体的规划正在逐步实施,美好的发展蓝图正在勾勒描摹。大力推进提质升级发展、安全绿色发展、合资合作发展。加快装置和产品结构调整,实现炼油加工的全面转型升级,继续谱写新的华章。
  齐鲁石化不断做强做优炼油、化工、热电、水务等主营板块业务,实现提质增效。强化环保管理、完善科技体制、提升产品质量、实现能效倍增计划、加强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齐鲁石化用两个三年、一个五年左右全力推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坚持战略创新,适应一体化发展的需求。随着公司新的发展战略的实施,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起势,既要抓住中国石化咨询公司开展的山东省炼化企业规划布局之机,坚决将公司炼化一体化发展项目纳入规划,又要利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产业政策优势,将项目纳入山东省重点项目库。充分发挥央企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资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
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齐鲁石化坚定不移贯彻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启动创建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污染物总量大幅削减,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鉴定了基础,成为企地融合、绿色发展的典范。
  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跑冒滴漏得到有效遏制,安全管理已走在全国前列,环保治理啃下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凸显现代化工业磅礴崛起的气势,绘就出愈发美丽多姿的崭新画卷。
  标准化建设让生产装置、现场环境焕然一新,旧貌换新颜。泵区、管廊统一规划,现场管理日趋规范和精细。面对社会各阶层举办的公众开放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近齐鲁石化,亲身感受到齐鲁石化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景象,纷纷为齐鲁石化的高颜值点赞。
  今年刚入职的大学生黄金洁,85日进入氯碱厂聚氯乙烯车间班组,正式成为一名石化员工。先进的生产工艺、精细的管理模式,家人般的师傅手把手地培养,让小黄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期望。
齐鲁石化就是一个大家庭,我希望自己能快速成长,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尽到自己的一份责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祖国70年的光辉历程,齐鲁石化始终与共和国一路同行、血脉相融,不断传承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弘扬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团结勤奋、争创一流,肩负国企担当,践行社会责任,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在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新征程中担当作为,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业绩。
  未来,更多的可能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开拓,这是历史的选择,更是时代的召唤。汇聚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将绿色与希望、承诺与担当,托付日升月落,立时代之潮头,聚天下之善韬,谋百年之基业!(记者 王永军)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