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一家人 共创新未来

图为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左三)在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右二)陪同下,来到炼油厂第三催化裂化装置,了解炼油生产工艺及安全环保情况。(记者 周阳春 摄)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1016日,刚刚到任两个月的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率市委常委、秘书长毕司东,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洪涛,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及市直机关有关负责人一行到齐鲁石化公司调研。
  江敦涛一行首先参观了齐鲁石化公司陈列厅,在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副总经理王玉亮等人的陪同下,到炼油厂南区主控室、第三催化裂化装置,烯烃厂乙烯装置控制中心实地察看,详细了解装置的工艺流程、技术水平、主要产品以及污染治理等情况并与齐鲁石化公司领导座谈。
  在听取了张绍光关于生产经营、安全环保、企地共建以及下一步企业发展思路介绍和与会同志发言后,江敦涛讲了四个方面意见。
  一是从淄博市委市政府的角度,对齐鲁石化公司怎么看?江敦涛说,齐鲁石化公司建厂53年来,为淄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市上下正期待齐鲁石化公司在淄博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更大的作用。齐鲁石化公司为淄博现代工业文明注入了强劲动力,正是齐鲁石化公司的建设和发展,使淄博特别是临淄由农业文明快步进入工业文明;齐鲁石化公司为淄博培养了大批人才,正是齐鲁石化公司的建设,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大批产业工人和优秀人才从四面八方来到淄博,为淄博培养和储备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人才;齐鲁石化公司为淄博化工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正是齐鲁石化公司的建设发展,为全市上下游和周边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奠定了化工占据淄博工业半壁江山的基础;齐鲁石化公司为国家和淄博创造了巨大财富,齐鲁石化公司从建厂到现在累计上交利税1734亿,带动了十多万人就业创业,催生了一大批与之关联的产业。这四个方面的贡献,淄博市委市政府不会忘记,全市人民也不会忘记。如今,全市人民对齐鲁石化公司还有很大的期待。齐鲁石化公司作为淄博化工产业的领军企业,在全市发展大局当中的地位和作用,任何一家企业都不可替代。回望过去,齐鲁石化公司创造了很多耀眼夺目的辉煌,也给淄博带来了无数的荣光和骄傲。面向未来,期待着齐鲁石化公司能抓住用好中央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力度,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做长做深做厚产业链条,努力在新时代再创新的辉煌。
  二是发挥齐鲁石化公司的龙头作用,我们应该一起怎么干?江敦涛表示,实施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是惠及各方的共赢之举,要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上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合力共为,加快推动石油炼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实施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这是改革之义,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指出,国企改革已经进入倒计时窗口期不容错失,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国企改革,压实改革责任、改革任务、改革督查,加快混改步伐,以增量改革倒逼存量优化。深化企地合作、实施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这是政策之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支持培育淄博千亿级高端石化精深加工产业集群,《淄博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了石化产业的发展方向,深化企地合作,实施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将会得到最有力的政策支持。这是转型之需,淄博市的地炼企业规模低,综合竞争力不强。随着国内一大批炼化装置投产,以及乙醇汽油和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推广,未来炼化行业产能过剩的矛盾将愈发突出。如不及时调整经营思路和产业发展方向,传统炼油企业将面临着非常大的生存压力。如果我们能够合资合作,整合资源,抱团取暖,通过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实施,合力做深做长做厚产业链条,就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大规模做强实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三是淄博如何支持齐鲁石化公司做强做大?江敦涛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齐鲁石化公司发展和项目建设搞好服务。关于共同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重大项目,淄博市委市政府将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确保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我们将尽全力支持,期待齐鲁石化公司有新的作为,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在环保方面,江敦涛强调,齐鲁石化公司要牢固树立生态底线红线意识,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同时,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和厂区形象提升,与地方政府共同做好道路、绿化等环境整治,共同打造绿色清洁美丽的现代化企业、现代化城市,一起创造齐鲁石化公司和淄博城市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齐鲁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表示,齐鲁石化公司53年来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得到了淄博市委市政府、临淄区委区政府和淄博人民的厚爱及支持,淄博市委新一届班子到任之后,给淄博市带来了清风,也为齐鲁石化公司带来期待。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央企,齐鲁石化公司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加快推进问题整改。抓住用好省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全力推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齐鲁石化公司发展步伐,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同时,充分发挥央企的资源和平台优势,积极推进企地双方共商共建、同向携行,加强与地方企业的合资合作,努力实现共赢发展,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齐鲁石化公司在家的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淄博市直机关及临淄区有关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