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倒无形墙 共建加共享

图为中共淄博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场景。

 高质量平台,对区域发展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这是被先进城市的发展历程所证实的成功经验。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上,江敦涛书记提出:“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量发展的新通道”。齐鲁石化基础资源、技术创新、安全管理、新产品研发、党建等方面在全国同行业居领先地位,这样一家国有企业,对我市来说,就是一个高质量平台。我市与齐鲁石化如何做好结合文章?企地如何携手共促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9月下旬,记者来到了齐鲁石化。

思想破冰主动推墙

背靠大树优先乘凉

“江苏响水事故后,国内化工行业出现大变局,企业规模数量大幅缩减,准入门槛大幅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加码,所有这些,对淄博的化工行业来说,正是一个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齐鲁石化公司有能力也非常愿意与地方通力合作,帮助淄博的化工企业抓住这一大好机遇。我们要多交流,多走动,应该成为一家人,再也不能当咫尺天涯的远房亲戚了!”齐鲁石化公司负责同志如是说。

近年来,我市在化工产业结构调整、环保、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着不小的压力,许多中小型企业在产品创新、结构调整、污染排放等方面遇到许多难题亟待解决。

淄博,背靠大树,如何乘凉?

95日,中共淄博市委召开十二届八次全委会,市委书记江敦涛提出“五个”转变,其中,转变理念思路,用思想“破冰”实现行动突围,落实在与齐鲁石化公司的关系上就是要考虑好如何推倒“邻居”间的那堵无形墙,利用好各自的资源优势,搭建起合作共赢的平台。2018年以来,我市与齐鲁石化已有多个项目已成功合作,有的正在达成意向。

齐鲁石化公司的同志介绍说,当前公司在产业转型升级,炼化一体化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很大成就,2018全年加工原油1202.68万吨,已连续14年突破千万吨;生产汽、柴、煤油638.3万吨,生产乙烯86.85万吨,合成橡胶产品产量连续九年全国第一,实现工业总产值755.6亿元,上缴利税190亿元,为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的企业。新建煤制氢项目已纳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库……用“齐鲁正青春”来形容我们公司的面貌恰如其分!他进一步说到,蓬勃发展的齐鲁石化,多年来在基础化工原材料、设备技术、安全生产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一定优势,比如合成橡胶、各类合成树脂产品、污水和固废处理项目、降低硫黄装置二氧化硫排放催化剂及成套技术、安全双体系建设,都与地方政府和企业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而且通过合作一定会形成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驻地企业,我们与驻地政府和企业合作的愿望强烈,服务淄博经济发展的情怀正浓,可以说是“齐鲁情未了”!

先进的做法,成功的经验,齐鲁石化这里,有,现成的。以安全生产为例——

作为一个拥有140余套炼油化工装置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在建设发展中,齐鲁石化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他们以规范直接作业环节安全行为、降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为目标,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五重点”严抓安全源头把控,落实“五强化”狠抓安全过程管控,推行“五字法”真抓安全文化引领,连续6年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20191月份,齐鲁石化被评为危险化学品从业单位国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成为6年来山东省和中国石化唯一获得该认证的企业,被山东省树立为“危化品行业和职业卫生领域双标杆企业”。齐鲁石化成为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协会理事单位,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任协会理事长,副总经理王玉亮任常务副理事长。

反观我市,近年来多次出现化工安全事故,造成严重损失和不良影响。尽管齐鲁石化公司与市政府有关部门合作进行了多次轮训,但是,淄博不同规模的企业,又有多少家主动联系齐鲁石化公司,系统地学习他们的安全管理体制,或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切实引进他们的管理模式服务自身的安全生产呢?在成熟先进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面前,“拿来主义”应该是我市中小企业的良好选择。

记者了解到,作为央企,齐鲁石化担当有为,主动向地方传授自己的安全管理经验。自9月份开始,受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委托,齐鲁石化将连续举办四期山东省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知识培训。同时,受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委托,齐鲁石化举办淄博市危化品企业车间主任及工程技术人员轮训班,预计培训近千人次。

香飘风自远,花开蝶自来。

20181124日,应潍坊市寿光市委、市政府邀请,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赴寿光市作安全生产专题讲座。寿光市级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镇党()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大中型企业及全部危化品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分会场各镇街区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其他企业主要负责人大约6000人参加讲座学习。

近处说,寿光能主动邀请“老师”给政府部门上课,自上而下培训化工安全知识,远处说,整个山东省危化品行业安全管理都在学齐鲁石化,淄博市得天独厚,更应该走在全省前列。推倒两家间的那堵无形的墙,好东西乐分享,合作的前景将无限广阔。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共同装扮绿色家园

淄博作为一个化工产业聚集的城市,长期以来空气中的硫含量一直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着空气质量,环保形势不容乐观。

记者从齐鲁石化研究院获悉,从20世纪70年代起,他们开始进行硫黄回收催化剂的研发攻关,近年来不断加大力度。2013年此项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新的催化剂将回收率提高到99.99%,大大减少了二氧化硫的排放。该技术被首先应用于该公司炼油厂年产能8万吨的硫黄装置,结果硫黄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100毫克/立方米,而当时国家的排放标准为960毫克/立方米。这意味着一套产能10万吨级的硫黄装置,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80/年,回收的硫资源实现变废为宝。目前,该技术在全国同类装置推广成功,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万多吨,节约投资20亿元以上,降低装置操作费用近10亿元。

墙内开花墙外香。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30多家企业签订了硫黄环保技术转让使用协议,涉及50多套硫黄装置,包括其他使用方式在内,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300多套装置,创效4700余万元。

然而,在我市,目前仅有一家化工企业,使用该团队研发的催化剂来降低烟气二氧化硫排放,且不是全套引进该工艺。

是什么,遮挡了淄博企业的“望眼”?

试想,如果我市相关企业能够大规模利用该催化剂或成套回收工艺,必定对我市的空气质量改变有极大帮助,利用该工艺回收的硫还能变废为宝,获得不菲的经济效益。

在供排水厂,记者获悉,齐鲁石化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设备、工艺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石化企业的污水处理是个困扰地方中小化工企业的大难题,凭借多年来的持续投入和技术积累,齐鲁公司发挥环保资源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实现了环境保护“国企+”管理模式。目前,齐鲁石化敞开大门服务地方企业,帮助驻地周边158家企业处理污水,实现达标排放,打造了企地融合绿色发展的典范。其中,作为全球最大的一次性PVC手套生产厂家的山东蓝帆塑胶股份有限公司,其外排工业污水即是依靠齐鲁石化实现达标排放。

目前,齐鲁石化供排水厂与临淄区政府合资合作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处置项目已经在进行中。项目建成投用后,将拥有并管理运营150/天污泥干化装置、75/天等离子熔融装置及其附属设施,每年可处理5万吨固体废弃物,实现齐鲁石化和临淄区周边企业危险固体废弃物规范处置,助力临淄区生态环境改善。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说:“齐鲁石化将以‘奉献清洁能源、践行绿色发展’为理念,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以绿色低碳发展为主线,以资源高效利用和科技创新为支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实现企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和谐共融,助力‘绿色山东、生态淄博’建设,呵护好我们共同生活的这方热土。”

企地同心合资合作

共建共享命运与共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介绍说:“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齐鲁石化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积极融入地方,推进合资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发展。从‘燃料型’向‘化工原料型’转变,构建产业链完整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增强发展后劲,通过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动能培育方面补短板,优化炼油产能结构,实现过剩油品向高附加值化工产品转变。”

2017年起,齐鲁石化加快了炼化一体化进程,从炼油向开发生产下游产品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向高端聚乙烯、聚丙烯等产品迈进,增强乙烯生产能力,逐步实现对进口产品的替代,向着绿色化工和高端化工迈进,力争将原油“吃干榨尽”。

齐鲁石化公司的发展战略,为驻地企业带来了更大的机遇。石化公司加快实施炼化一体化战略,向下游产品延伸,拉长产业链,树起把原油“吃干榨尽”的雄心,我们的中小企业为何不发挥所长,积极对接,参与研发,在下游产品开发上主动配合,争取在延伸产业链上成为重要环节呢? 

95日召开的十二届八次全会上,江敦涛书记提出以平台思维、生态思维的观念转变方式方法,打通破解难题、高质高效发展的新通道。对我市化工行业来说,齐鲁石化公司正是一个现成、绝佳的“链、用”平台。近期市委将服务齐鲁石化列入“万名干部下基层”国企服务三队持续两年的工作重点,记者看到该服务队针对齐鲁石化提出的30多个问题逐项沟通梳理,制定措施目标,扎实推动落实。

事实上,近年来我市的相关部门和部分区县已经开始了大胆探索,在就近营造发展生态、善于利用身边资源方面,张店区、临淄区抢先一步。

20181017日,齐鲁石化与淄博市张店区政府25万吨/年聚丙烯合资合作项目正式签约。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提高高端聚丙烯市场占有率,填补省内乃至国内高端聚丙烯产品布局空白。齐鲁石化参股临淄区中豪能源有限公司项目合资意向书也获得集团公司批复,为后期齐鲁石化进一步加强企地合作增加了重要支撑。

让人心疼不已的是,在齐鲁石化产业链上,曾经有很多能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并没有落户淄博,诸多大项目流失……

企地融合,共享未来。期盼有更多的高质量合资合作项目建在淄博、留在淄博、赢在淄博。

(淄博日报记者 孙廷国 刘刚 董学宏 齐鲁石化新闻中心记者 刘芳芳)

转载自2019109日《淄博日报》

 

一篇新闻报道引发的思想碰撞

特约评论员 孟繁涛

109日,《淄博日报》一版刊发了《推倒无形墙 共建加共享》一文,对“企地如何携手共促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行了深度思考,引起了强烈反响,刷爆了微信朋友圈。

文章中,齐鲁石化被喻为“大树”,淄博市在“背靠大树,如何乘凉?”上进行了深刻反思,主动揭短,自我剖析。

有人说,问题,就这样被自己指出来了?

“反观我市,近年来多次出现化工安全事故……又有多少家主动联系齐鲁石化公司,系统地学习他们的安全管理体制,或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切实引进他们的管理模式服务自身的安全生产呢?”

“是什么,遮挡了淄博企业的‘望眼’?”

“让人心疼不已的是,在齐鲁石化产业链上,曾经有很多能拉动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高质量项目并没有落户淄博,诸多大项目流失……”

没有错,问题,就这样被自己指出来了!

在思考企地融合发展大计的同时,我们更应思考,这是一种怎样的态度,这么深刻剖析?这是一种怎样的勇气,这么自曝问题?这种“正视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当前,齐鲁石化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发展的关键期,尤其是面临“炼化一体化转型发展”的新一轮创业,任重而道远。展望美好蓝图,我们兴奋而憧憬,但能否静下心、沉住气、低下头,看看还存在哪些问题?问题出在哪里?怎么去解决?这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事,而是我们齐鲁石化所有人共同的事。

我是一名操作工,面对跑冒滴漏的问题,是“与我何干”,还是“马上就办”;我是一名技术人员,面对改造瓶颈的问题,是“差不多就行了”,还是“一刻也不能等”;我是一名管理人员,面对风气不正的问题,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瞪起眼来动真碰硬”……敢不敢主动暴露问题,能不能认领解决问题,体现了一个人的胸怀和境界,体现了一个人担当与否、忠诚与否。

前进的道路,势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遇到问题,绕着走、躲着走、甚至是踏步不前,终不能达到彼岸。齐鲁石化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时期,需要每个人拿出新状态、展现新作为,时刻保持“改革不可逆,发展不可逆”的清醒认识。打破旧思维,跳出舒适区,关键在于解决客观存在的问题、解决思想观念上的问题,爬坡过坎,没有一点“睡不着觉”的劲头是不行的。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进行,检视问题贯穿始终,正是督促党员干部好好查一查、找一找自己存在的问题。“找问题”不是走形式,不是搞过场。不能为了找问题而找问题,找一些“不痛不痒”的问题,无从下手,也无从解决;找一些“大而化之”的问题,今年提也行,明年提也可;找一些“事不关己”的问题,说来说去,归咎于体制机制……没有精准聚焦,没有务求实效。找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找职工群众热切关注的问题……就会看到还有许多“上升空间”,才能在自我解剖、自我省视中更上层楼。

年初,公司总经理韩峰指出,有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小问题”,却是影响健康的“大顽疾”,如果不重视,不仅会“失荆州”,甚至会“走麦城”。99日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提出,不能只说成绩和亮点,有问题就要大胆的讲出来。当场拍板确定8个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109日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通报了问题整改情况,形成了工作闭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具有极强的修复能力。淄博市和齐鲁石化在认识上高度一致,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淄博市背靠齐鲁石化“大树”,齐鲁石化根植淄博市“沃土”,企地携手并进,共迎挑战,势必打造融合发展之典范,赢在未来!

信息来源: 
2019-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