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创效益 勇于负责敢担当

齐鲁石化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议现场。

99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召开公司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议。针对8月份公司生产经营存在的问题和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张绍光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履职尽责,精益管理,突出实效,全力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张绍光肯定了8月份工作亮点。一是安全环保总体可控。8月份,各单位、各部门认真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义马“7·19”重大爆炸等企内外安全事故教训,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地方政府和公司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强化安全管理,严格履职尽责,积极应对“利奇马”台风考验,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受控。

二是经济效益超过预期。8月份,公司实现利润1.36亿元,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炼油厂超额完成月度原油加工计划。塑料厂抓住时机完成高压聚乙烯装置短停消缺。氯碱厂提前完成2号离子膜和2号氯乙烯装置检修。热电厂发电量和供汽量均超额完成月度计划。物装中心优化采购策略原盐采购降本8万元。盘盈部分房产增效464万元。

三是改革创新持续发力。持续推进机构优化,公司科级机构总数由年初433个减少到399个。落实税收节约返还资金激励政策,节约税款4387万元。财务转型工作得到炼油事业部充分认可。完成公司70A级道路石油沥青产品入市核查抽检工作,标志着该产品正式进入期货市场。制定了公司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化运作方案。现场标准化建设在橡胶厂正式启动试点推广工作。低硫重质船用燃料油开发生产取得积极进展,指标达到集团公司标准要求。

四是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获得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进一步认可。橡胶厂生产控制室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可研报告获得集团公司批复。安全管理咨询与培训合资合作项目合资协议和公司章程上报集团公司。热电厂1-4号机组替代改造合资合作项目公司章程编制完成。

五是党群工作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梳理形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110项,组织了主题教育9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梳理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清单23项,制定整改方案,加快推进整改。召开公司警示教育大会暨第八轮党委巡察问题约谈会,完成了第九轮党委巡察。发布了公司绿色文化建设方案,举办了公司第十八届职工运动会。成立了公司工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了“金秋送学”主题探访活动。制定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信访维稳安保工作方案,扎实推进矛盾专项治理活动。

在指出8月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后,张绍光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严之又严狠抓安全环保。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凡事归零的状态,时刻绷紧安全环保这根弦,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强化专业安全和安全专业管理,夯实安全环保根基。要认真落实公司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保障工作方案,紧盯重点环节,关注边缘岗位,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安全清洁生产。要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反馈排查结果。要深刻吸取企内外安全事故和公司近期生产波动教训,加强源头防范,抓好问题治理,强化应急处置,坚决防止事故发生。要认真总结抗击“利奇马”台风经验,深刻吸取教训,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确保特殊天气下安全平稳生产。要加快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工作,对照评价标准,抓紧查漏补缺,全面提升现场绿色形象,做好集团公司绿色企业验收准备。要进一步端正态度,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专业素养接受各级政府部门的监督检查。要积极稳妥加快固废处理装置开车进程。

二是精益求精优化生产经营。根据当前国际形势和市场形势综合判断,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提振力不强、市场需求力不旺。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面临的效益压力,坚持过好紧日子的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精益求精优化生产经营。有关部门、单位要稳定好装置运行、优化好原料平衡,按照“双百”目标组织好生产。要组织好有关装置检修,尽快恢复高负荷生产。要组织好产品出厂,提前安排好汽煤柴及液体化工产品出厂工作。要优化好公司的燃料平衡和汽电平衡。

三是攻坚克难推进企业改革。各单位、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到改革是破除发展障碍的关键一招,牢牢把握公司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决心再大一些、力度再强一些、步伐再快一些,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推向深入。要统筹全面考虑,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制定设备扁平化管理方案,积极探索工艺扁平化管理的可行性。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分离移交收尾攻坚推进会精神,加大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力度,确保分离移交工作按期完成。要按照集团公司财务转型工作研讨会要求,完善方案,总结成绩,展示亮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齐鲁经验。要加强与镇海炼化、海南炼化沟通,组织好人员选派工作。

四是只争朝夕推动建设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是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关键所在。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紧紧抓住中国石化调整山东省产能布局的战略机遇,聚焦提质升级,重新抢滩设点,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加快迈出实质性步伐。要抓紧启动新建煤制氢项目,这是启动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的“先手一步”。要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尽快落地,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要坚持“融入地方、借势发展、合作共赢”,加快推进合资合作项目,加快融合发展,实现共建共赢。

五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党群干部员工要勤学善思,勇于实践,不断增强党建工作的实效性。要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安排和第一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做好各项检视问题的整改落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要充分认识搞好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同时,成立公司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引导干部员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适应时代要求和公司未来发展需要。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第九轮党委巡察工作封闭,开展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对账联动”。要增强群团工作实效,做好“爱心善捐、共建家园”集中捐助后续工作。要制定爱心善款与爱心互助金合并管理使用工作方案,用好帮扶资金。要开展节日探访慰问,传递组织温暖。要筹备好公司第九次团代会。要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坚决打赢信访维稳攻坚战。

六是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当前正值公司特殊时期,领导干部要做到每临大事有静气,稳住心神、管住嘴巴、稳定生产、带好队伍,以安全平稳生产、和谐稳定大局回报集团公司党组的厚爱和信任。要带头真抓实干。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清醒认识到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干部员工精神状态与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差距,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团结带领本单位干部员工,以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坚守初心、践行使命,推动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敢于担当负责。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勇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作为,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要严守工作程序。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按职责分工抓好分管业务领域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集中精力,坚守岗位,落实好公司各项重要部署,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全力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等各项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赵世广就分管工作作了安排。公司财务处、计划处、生产处、科技处对月度生产经营情况作了分析,人事处作了2019年上半年人事工作讲评。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