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生产 全力以赴创效益

我和李乐春,刚从轻烃回收装置巡检回来,现场一切正常,没有发现问题。”829日上午11时许,刚从现场巡检回来的齐鲁石化炼油厂氢油联合车间员工舒鹏、李乐春向班长及时作了简短汇报。

保生产解难题 未雨绸缪

8月份,按照公司成品油配置计划,炼油厂抓住组织生产的黄金季节,全力以赴抓好装置高负荷安全平稳运行,确保油品生产并及时交库。
  作为公司柴油生产的主要车间,氢油联合车间近期内生产面临两大难题,首先是高温时节,容易造成装置空冷负荷不足。为克服这一困难,车间组织管理人员、党员和骨干,对车间三套装置的空冷系统,集中进行了水冲洗,以保证空冷在达到要求的负荷下运行,满足正常生产。其次是氢油联合车间处于炼油厂生产区域最北端,公司由南而北形成的排水干渠,即俗称的大明沟最末端处于车间管辖区,这也是最后一道防线。雨季来临前,炼油厂未雨绸缪,组织管理人员、党员和操作人员,对厂内小明沟和大明沟末端进行了疏通、清理,确保装置安全运行。

810日至12日,第9号强台风利奇马来袭,给该车间带来严峻考验,车间负责人和员工严防死守,守住了最后一道环保防线。在813日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议上,炼油厂厂长对氢油联合车间提出表扬:“面对狂风暴雨,他们严防死守,不让一滴含油污水流出厂外,守住了最后一道环保防线。希望大家学习他们勇于奉献的精神。

多协商调结构 优化生产

按照计划,氢油联合车间三加氢装置将于20209月份进行设备检修并更换催化剂,尽管现在距检修还有一年时间,但催化剂已处于运行末期,需要较高的反应温度和反应压力。装置温度高,设备操作压力随之加大,为此,该车间提前做好多项操作预案。同时,对操作人员进行装置运行末期的精准培训,通过培训,提高操作人员对末期运行的操作水平,以确保催化剂能够运行至正常换剂。
  他们还通过加大对三加氢原料反冲洗过滤器的冲洗频次,应对因原油油种切换频繁而产生的设备难题。要求操作人员精心操作,及时发现原料带水、杂质含量高时,迅速采取脱水等措施,以保证加工负荷。

质量是一条不能碰触的红线,不管困难再多、压力再大,我们也要确保产品质量的红线不能逾越,凡是从我们这里出去的油,都是合格品,每一滴油都是承诺。氢油联合车间副主任杨建华表示。

抓机遇占市场 经营创效

为保证产品质量,实现柴油正常出厂,该车间对操作人员提出了严格的考核措施和问题反馈机制。今年以来,没有出现一次硫含量超标情况,柴油管输、罐存均达到相关质量标准。

8月份,由于炼油厂第二常减压装置停工,第三常减压装置频繁切换原油油种,再加上原油性质变化较大,对二次加工造成了一定影响。炼油厂一线操作人员及时调整操作,探索经验,抓住市场机遇,努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当前,秋收临近,市场对柴油的需求量较大,炼油厂抓住时机,优化产品结构,多生产柴油,力争超额完成本月的柴油、汽油生产任务,为公司经营创效贡献力量。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表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