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挖掘真金白银

齐鲁石化面对市场逆境,从深挖潜能、优化生产操作、精益管理等方面入手,今年以来18项重点考核指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指标的背后就是真金白银,指标提升0.1个百分点,便能在创效的路上迈进一大步。齐鲁石化科学技术处工艺管理科负责人卢华说。

深挖潜能
让加工损失率更低

  “8月份要继续保持石油焦焦池低库存,力争当天产出、当天销售装运出厂。”24日周六,在炼油厂降低原油加工损失攻关会上,该厂生产调度科李源提出了具体方案。2019年,炼油厂将降低原油加工损失率作为全年十大攻关项目之一,定期召开攻关会制定措施、狠抓落实。
  为了深挖潜能,二季度我们组织SSOT及加氢裂化尾油直供烯烃厂,VRDS常渣直供催化裂化,三焦化蜡油直供VRDS,这样就减少了物料进罐传输造成大呼吸损耗,在增效的同时还满足了企业绿色发展的需要。该厂生产调度科副主任师孙鑫喆对攻关措施了如指掌。
  炼油厂焦化装置掺炼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浮渣也是炼油厂今年深挖潜能措施中的一项。仅二季度炼油厂就回炼浮渣1万吨、回炼重污油1万吨、回炼轻污油2万多吨,产生可观的效益。
  前7个月,炼油厂在稳定高负荷生产的同时,不断优化技术经济指标,向指标先进要效益。在上半年保持炼油加工损失率0.36%这一先进水平的基础上,7月份炼油厂通过深挖潜能,把炼油加工损失率降低到0.357%,完成了提升指标。

优化运行
让高附产品收率更高

  817日,烯烃厂裂解车间一班班长秦召明打开炉门,仔细观察裂解炉火嘴的燃烧状况,以此判断调整风门的开度及稀释蒸汽的量,从而保证裂解炉的最佳运行状态,上个月我们班小指标竞赛又拿了第一,这汗水不白流。秦召明说。
  乙烯高附加值产品收率是衡量乙烯装置运营绩效的关键技术经济指标之一。该厂在优化过程中物尽其用,通过裂解原料优储优裂,将不同品质的原料进入不同的裂解炉进行裂解,配合SPYRO软件测算和裂解炉标定工作,确定并随时调整最优的裂解深度。
  通过优化运行,让利润更高的产品收率更高,是我们车间增效的一大措施。该厂裂解车间副主任冯丙坤介绍,为了提升乙烯高附收率,该车间每周开展乙烯全流程优化及成本效益指标分析,确定乙烯产量、生产成本、运行负荷及高附加值产品收率之间的最佳操作点和效益平衡点,采取优化调整措施,做到每月、每日动态调控。乙烯装置的高附产品收率达61.5%1-7月份,完成奋斗目标。

精益管理
让指标由高变优

  今年,我们对橡胶重量进行精益管理,将重量的控制范围由原来的35kg-35.2kg改为35kg-35.1kg橡胶厂技术质量科科长焦胜成介绍,可别小看了这0.1kg,一年就可以减少原料投入450吨以上,降低成本400多万元。同时该厂还降低胶乳残苯的控制指标,指标由小于0.08改为小于0.06控制,不但降低苯乙烯的损失,还减少了废气的排放,实现经济、环保双丰收。
  车间通过提高聚合转化率,确保聚合系统工艺控制稳定,减少丁二烯在回收单元的损失。同时通过优化煤油系统稳定运行,最大限度回收尾气中的丁二烯;通过控制和减少装置的放空量,减少丁二烯的放空损失。丁苯二车间副主任刘江涛介绍了车间技术组想尽办法减少生产过程中丁二烯的损耗。
  该厂顺丁车间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精益管理,来确保顺丁耗丁二烯指标达到最优。今年1-7月份,车间顺丁累计转化率持续保持在84.57%的高水平。
  既抱西瓜也捡芝麻,该厂还积极协调化销公司,增加胶乳的销售量,减少后工序由于清理造成的损失。7月份,该厂通过深度优化生产经营,加大胶乳出厂量,环比上月增加575吨。(记者 刘丹)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