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创效益 齐心协力建和谐

8月20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左二)在第二化肥厂在建丁辛醇驰放气回收利用项目现场检查。(记者 王斐 摄)

 

8月20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中)在运维中心高压聚乙烯电气开关室检查。(记者 刘丹 摄)

 

(记者 王斐 特约记者 李靖)820日至21日,齐鲁石化开展上半年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820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带领公司第一岗检组到第二化肥厂区域进行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在听取第二化肥厂主要负责人工作汇报后,韩峰对第二化肥厂以及区域内相关单位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韩峰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第二化肥厂在优化、节能、创效和改革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敢想、敢为、善做。公司标准化泵区、专业扁平化等都是从二化试点启动,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上半年邀请了地方上一些代表来参观,一个煤炭清洁高效环保利用的现代化工厂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改变了地方政府、社会各界对涉煤企业的看法。第二化肥厂区域的各个单位工作也都尽心尽力,亮点可圈可点。
  随后,韩峰到检验计量中心二化化验室、运维中心二化仪表车间、热电厂二化动力站、供排水厂二化水务车间等现场查看。在第二化肥厂在建的丁辛醇驰放气回收利用项目现场,韩峰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工程进度情况,并对压缩、制冷等设备的选型安装和进一步减少一氧化碳排放等提出指导性意见。
  21日,在热电厂区域进行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时,韩峰指出,这几年来,热电厂改革建设任务很重,随着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提高,环保治理的压力很大。在这种背景下,热电厂面对压力,自我加压,圆满地完成了安全保供、经济保供任务,同时在聚焦改革上下大功夫,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热电的发展必须融入到公司整体规划大局当中,做大总量才能增加效益,统一规划才能协调发展。供排水厂热电水务、经济保卫部经保四队等单位,发挥区域联合优势,实现了安全优质稳定保供。
  韩峰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公司效益下滑明显,用岗检这种形式对受检的各个单位进行一次综合体检,一方面要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全覆盖找差距,针对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加以落实,举一反三,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发现总结整理工作中的亮点,加以固化便于发扬,为下半年的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韩峰着重指出,公司要以效益为支撑,在集团公司中努力争取好的名次,让大家年末有个好收成,不断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随后,韩峰到齐鲁石化第二应急医疗健康室、热电厂主控室、煤场改造施工现场、液氨罐区和供排水厂热电水务车间等现场检查和调研,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并对现场的安全环保措施落实、装置稳定运行指标等提出意见。

  本报讯 (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杨尚锋)820日至21日,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带领第二岗检组先后到塑料厂区域、后勤服务中心进行岗位责任制暨HSSE大检查。
  820日,在听取塑料厂主要负责人汇报后,张绍光对塑料厂与区域内各专业化单位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张绍光说,塑料厂区域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公司和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了生产稳定和队伍稳定。特别是在前期抗击台风防汛过程中,突出体现了干部员工担当履责的奉献精神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和制定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进一步完善生产应急预案,充分准备应急物资。
  张绍光指出,各单位要按照公司三定工作要求和方案,抓好三定工作和三项制度改革,不管是精简机构还是优化岗位,力度要再加大,速度要再加快。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把改革要求给员工讲透,讲明白,讲清楚,必须对标集团公司内先进企业,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升人均劳动生产率和人工成本利润率,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改革和三定工作上要不等不靠,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下半年要聚精会神抓安全,全力以赴创效益,绿色行动促环保,积极稳妥推改革,齐心协力建和谐。
  随后,张绍光来到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第五循环水、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车间压缩机平台、运维中心高压聚乙烯电气开关室检查工作。
  821日,在后勤服务中心检查时,张绍光充分肯定了后勤服务中心在狠抓管理、推进改革、改进生态、构建和谐等方面做的大量有效的工作,突出表现在四供一业顺利实现移交,管理生态和政治生态逐步改善。
  张绍光强调,深化后勤服务专业改革任重道远,一要坚持不懈抓管理。管理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打造良好政治生态的保障,必须狠抓管理。二要解放思想抓改革。后勤服务中心内部机构的精简和优化还要持续推进,首先要进行内部人力资源优化,其次要鼓励员工各尽所能转岗到生产一线、辅助生产等岗位。三要强党建、构和谐,打造良好生态,培育清风正气。要以上率下压实党员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真正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出成效。
  张绍光语重心长地说,齐鲁石化与系统内先进企业比,每年要多背负20亿的人工成本,跟兄弟企业去赛跑,必须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发展,为企业创效,为员工增收。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位必须有为,必须勇于负责、担当作为,全体员工要理解、配合、支持、参与改革,为公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