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水成渊不拒细流

 

齐鲁石化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职工李公伟(右),高汝帅检查空冷器情况。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炼油厂依靠技术创新,精细管理,不断优化生产及操作流程,节能降耗效果明显。1至7月份综合能耗等经济技术指标优于年度预算,实现增效1600多万元。

技术改造夯基础
  炼油厂一制氢装置转化炉是一台运行30年的旧炉,设备老化造成整体热效率低,燃料消耗增加。炼油厂从2018年年底开始对其实施改造。改造后,热效率提升至92.5%以上,燃料消耗明显减少。如果按照装置满负荷运行计算,1年下来,仅此一项就能节省燃料费用500万元以上。
  重油加氢和第二常减压装置加热炉由于本体长时间被高温烟气冲蚀,造成看火门及部分衬里开裂。脱落位置外壁温度高,造成散热损失增大,加热炉热效率降低。炼油厂对此展开技术攻关,选择了在辐射炉膛内壁喷涂节能涂料技术。这项技术投资少,见效快,通过喷涂耐高温节能涂料,使炉管的吸热能力显著提高,年增效可达120余万元。
  一制氢装置的转化炉风机和氢压机都是“知名”的耗电“大户”,炼油厂经过技术攻关,对其增加了永磁调速器和余隙调节,有效降低了用电量。投用一个月以来,累计节电8.5万千瓦时,折合20吨标油,增效5万多元。
  “实施节能技术改造是炼油厂节能降耗的重要举措之一。”炼油厂技术质量科科长吴迪介绍,炼油厂借助春季检修的机会,完成了多项技措的施工和投用,4月份装置陆续开工以来,累计增效近60万元,为下半年节能工作的完成打下良好基础。

优化操作保平稳
  6月22日,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组织全体党员头顶烈日,对反分系统的15台大型空冷器展开冲洗……
  “及时冲洗空冷器,可以改善散热效果,降低能耗,保证装置平稳运行。”车间党支部书记曲庆峰表示,这是3月份以来,车间党支部组织的第五次空冷器集中清理了。
  随着气温升高,炼油厂各生产车间加大对空冷器的清理频次,根据生产需要随时组织清洗,最大限度降低装置的生产能耗。
  在催化裂化装置现场,“0℃”和“-4℃”的醒目标识分别标在不同的阀门上。催化裂化车间副主任师赵峰介绍,为了节省蒸汽,降低能耗物耗,车间对防冻防凝措施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当气温达到不同温度时,要分别开启不同的阀门,以控制蒸汽的使用量,保证既满足防冻防凝需要,又可以节省蒸汽。做到“需要该开多少就开多少,能省一点是一点……”
  据了解,1-4月份,炼油厂各生产车间均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伴热蒸汽的使用量,有效地节约了蒸汽,降低了生产能耗。
  新装置开车能耗物耗较大是难以避免的,炼油厂在烷基化和废酸再生装置开车前,提前对开车各环节进行了优化,根据装置负荷,优化压缩机转速,精细操作,控制蒸汽的使用量,有效地降低了蒸汽消耗。
  据悉,目前炼油厂还有多项节能优化措施正在实施,项目投用后节能效果还会更好。

精细管理促提升
  “装置达标竞赛”“小指标劳动竞赛”等是炼油厂各基层车间开展节能降耗的有效载体。
  各生产车间持续开展竞赛,强化责任,细化考核,提高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加强思想引领,创新形式,向职工讲清形势,传递压力,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促进了各项经济指标的不断提升。
  “伸手之间是效益”“不以善小而不为”,职工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责任意识和效益意识大大增强,工作更加主动,更加自觉。
  “管理出效益。”炼油厂对标先进企业,不断优化各项生产指标。加大对生产节能的管理。厂技术科定期检查各车间节能降耗的情况,重点检查节能设备的投用及节能措施的落实情况。对各车间节能情况进行每周讲评,每月点评,帮助基层车间找出问题和不足,督促及时整改落实,提升经济指标。目前,全厂所有机动设备的节能设施运转正常,机泵节能设备平均同步运行率达到95%以上。精细管理的持续发力,实现了综合能耗等经济指标的持续提升。(文/图 记者 周阳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