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超级台风 紧急驰援灾区

812日凌晨队员准备工具准备上堤抢险。

队员奋不顾身在汹涌的洪水边加固河堤。

队员们争分夺秒挖土装袋。

把自己的安危交给队员手中的一根绳索,他们很放心。

刚从抢险大堤上下来的队员们劳累不堪,靠在车边就睡着了。

在路边,队员们轮流啃两个馒头简单填饱肚子。

810日以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齐鲁石化所在的淄博地区出现持续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的恶劣天气,齐鲁石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齐鲁石化消防支队全体指战员紧急行动起来,按照省、市政府和驻军单位的要求,发挥人员和装备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抢险救援工作,众志成城抗击台风暴雨灾害,保卫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811日上午,齐鲁石化消防支队接到省应急管理厅的通知,组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齐鲁队,立即做好跨区域实施抢险救援的准备。一声号令,不到2个小时,在保证正常战备执勤的基础上,抽调的人员、装备全部到位,很快具备了出动条件。

“你们要发扬齐鲁消防勇敢顽强,坚忍不拔的优良传统,在救灾一线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坚决完成救援任务,保护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1525分,在支队长杨华田的简短动员后,政委张德亮和副支队长范伟建带领齐鲁应急救援队3辆消防救援车、50名队员,在暴雨中向寿光灾区紧急驰援。

与此同时,该支队制定了第二方案,着手组建第二梯队应急队伍,随时准备再次投入抗洪救灾。

17时,齐鲁应急救援队到达寿光。顾不上片刻喘息,与当地应急管理局对接领受任务后,马不停蹄奔赴羊口镇重灾区。1830分,救援队赶到羊口鲁清化工附近的弥河分流河道,联系辖区有关单位和人员,协调调集施工机械装备,做好消除管涌、加固河堤的各项准备。

812日清晨,救援队按照救灾指挥部命令,兵分两路,分别在羊口镇弥河流域的鲁清化工、默锐公司防区展开行动,全力配合施工机械对两处河堤进行加固。在机械设备填堵大石块之后,立即人工用沙袋堵住管涌,加固围堰,防止溃堤,保护沿河企业和居民的安全。

面对上游汹涌而来的洪水,两组队员争分夺秒的投入到抢险中,挖土、装沙、扛袋、堵缺,培土加固……他们周而复始的忙碌在现场。饿了,在现场啃两个馒头,实在累的受不了,就靠在车边打个盹,稍喘口气接着干;因长时间救援,许多队员被靴子磨破了脚后跟,长时间的浸泡,伤口处更是泛起了白皮,他们却不吭一声的坚持奋战在一线。队员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决不能让大堤在自己手中垮掉,充分展现了齐鲁石化人敢啃哽骨头的拼搏精神。

1217:30,险情得到初步控制,两组队员合为一处,继续在鲁清化工河段加固河堤和围堰。整个晚上,队员时刻保持警惕,密切关注上游来水状况,不间断地巡查河堤,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全体队员严防死守,确保大堤万无一失。

齐鲁救援队的英勇表现,也引起了灾区群众的关注。寿光羊口镇鲁清化工领导来到救援现场,慰问队员,表示感谢,使队员们倍感温暖。

 队员们把地下室的积水排到室外。

同时,812740分,齐鲁石化又接到淄博军分区的救援指令,齐鲁医学院教学楼地下室因暴雨造成积水超过2米,整个学院全部停电,需要紧急救援。腈纶队队长王成业受命带领第二梯队的5辆消防车、28名队员赶往齐鲁医药学院救援。为尽快排除积水,队员发动消防车用吸水管抽水,并铺设4100米长的水带向外排水,极大加快了排水进度。队员们一直工作到下午1740分,学院地下室内积水全部排空,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为恢复供电创造了条件。

截至1310时,台风“利奇马”的余威仍在肆虐,齐鲁消防抢险队员在寿光羊口的抢险救灾仍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