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抓调研 对照整改抓落实

根据集团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和齐鲁石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82日,齐鲁石化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要求。会议交流了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深刻剖析了问题根源,跟进督促问题整改,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的思路措施,推进解决实际问题。

6月份以来,公司领导韩峰、张绍光带头到炼油厂、烯烃厂开展调研,公司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先后到联系点、基层一线开展调研,通过座谈交流、问卷调研、走访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共召开座谈会22个,访谈449人,发放调查问卷289份。公司领导班子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取得了较为丰富的调研成果。
  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带头作交流发言,围绕持续转变干部队伍作风,全力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新时代担当作为等内容介绍了调研的基本情况,梳理问题分析原因,并制定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积极推进公司改革发展。二是加大新工艺新设备投入力度,特别是自动化智能化设备,降低劳动强度。三是综合分析二级单位科级干部职数配置及主任师(主管)聘任情况,统筹核定专业技术职位职数。四是逐步完善专业技术序列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薪酬收入水平。
  张绍光在交流发言中,围绕如何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如何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党政深度融合”“如何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等调研题目,介绍了调研的基本情况。列出问题清单,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并制定出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持续深化政治建设。二是持续深化党委能力建设。三是持续深化党政融合。四是持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续提升一岗双责履职能力。六是持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质量。
  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分别结合调研课题和分管业务,从调研的总体情况、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措施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围绕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分析原因和症结,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和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张绍光充分肯定公司领导班子调研的成效,自6月底,公司领导主题教育调研计划发布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迅速行动,带领相关部门的同志,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进车间、到班组、入岗位,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调研。此次公司领导班子调研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得透,措施定得实,为机关部门和基层单位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作出了很好的示范。
  张绍光要求,要常抓不懈抓实调研发现问题整改。调查研究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关键。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责任部门要担当作为,主动推进整改;督导组要及时跟进整改情况,既要看改了没有,又要看整改的效果如何,还要看有没有反弹回潮的迹象。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保证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成效。
  张绍光强调,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守初心、担使命的指导思想和最终要求,关键是抓落实,关键是要落到问题的解决上来,确保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公司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此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为契机,落实管理责任和党建职责,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通过经常性的调研,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确保主题教育见到实效、见到长效,不断激发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的澎湃动力。
  公司副总师,公司机关部门、直属机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调研会。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