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不忘 使命担在肩

7月初,齐鲁石化上半年党建检查结果新鲜出炉。在公司数十家接受检查考核的单位中,炼油厂党委以总分98.13名列第一。

主题实践领航程

融入中心解难题

春节长假后,炼油厂党委审时度势,分析研判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效益压力,提出全员开展聚力内涵强管理,聚焦安稳创收益主题实践,找差距、补短板、定措施,以管理水平和效益指标检验工作成效。
  在春季检修、绿色企业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各单位以双聚主题实践为引领,充分利用检修当先锋、党支部结对共建等载体,聚焦安全环保管理和急难险重任务,实现了废气不上天、污油不落地、噪声不扰民,有力保证了各项检修任务高质量完成和一次开车成功。
  借鉴公司党建检查的模式,炼油厂党委制定了《炼油厂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对全厂23个党支部进行上半年党建工作大排名,考核分数影响月奖金的20%,切实起到了以制度抓党建,以党建促发展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打造红色引擎,为中心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以党建共建为纽带,和兄弟单位融合联动、双促共赢的党建新格局正在炼油厂加速形成。
  在庆祝建党98周年炼油厂召开的创党建品牌,促质量提升工作推进会上,首批取得党支部书记岗位任职资格证的20名支部书记领取了资格证书,为新时期党建工作储备了复合型人才。第二批报名的48人,也将于近期进行统一认证考试,通过科学客观公正的考核鉴定,合格后授予党支部书记任职资格。不仅如此,23个党支部的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共65人参与的党建业务技术比武已经进入紧张的实操准备阶段。前期理论考试重点考察了党建业务相关人员应知应会,下一步的实操比赛将成为检验党务能力的实战场,并以此为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能力和从事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企业党建工作与中心任务深度互融。

三耕连作润心田

春风化雨聚人心

419日,炼油厂思想春耕形势任务教育集中宣讲正式开讲。厂党委把思想春耕形势任务教育作为双聚主题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调查问卷,征求员工建议。一改过去一人讲、众人听的方式,5位宣讲人依次上台,员工薪酬、炼化一体化发展、绿色企业创建、家文化建设,每人用15分钟讲透一个专题,讲的都是职工最想听的,说的都是职工能听懂的,用心讲述,启发共鸣。他们创新采用大讲堂小课堂相结合;全厂1746名职工全覆盖。与此同时,厂党群工作科持续进行思想引领,通过撰写系列评论员文章,组织职工深入学习,深刻领悟,引导干部员工牢固树立挣钱意识,把紧日子过成好日子
  为了让思想政治工作深入人心,切实成为引导和规范职工行为的催化剂,厂党委及时出台了《炼油厂员工行为准则》,掀起了一股遵章守纪当标兵、勤学业务强素质、规范操作保安稳、爱企如家塑形象的思想热潮。职工有付出,企业有回馈。一直以来,炼油厂通过选树表彰践行企业精神先进个人”“安全之星”“创效之星”“爱家之星等形式宣传引领奋斗幸福观,激发职工爱党爱国、爱企爱家的情怀,汇聚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党风廉政把稳舵

不忘初心担使命

上半年,炼油厂以压实基层支部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微腐败专项治理、信访降存量、控增量和减少员工违法违纪问题为着力点,以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带领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行动中去。
  年初,厂党群工作科工作人员陆续走进全厂18个基层单位和班组,开展信访知识小课堂,和职工一起学习信访注意事项、信访人权利、义务等知识。定期通过厂主页和办公邮箱公示的《厂领导信访接待日公告》更加畅通了职工反映诉求的通道,厂领导在南、北区党员活动室进行现场接访,为职工矛盾纠纷化解设置高速通道,筑牢降存量、控增量第一道防线。自主编印制作的《违法违纪案例警示汇编》、《一支烟的代价》,在干部职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和共鸣。

群团工作显优势

凝心聚力建家园

炼油厂工会发挥群团优势,用好劳动竞赛这个大舞台,延伸了竞赛范围,加大了奖励力度,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效活力。
  在推进家文化建设方面,策划开展了贯穿全年的我为我家做件事”“我为我家拍张照”“我为我家留佳话系列活动,引领员工用实际行动践行传承共建。他们还将思想政治工作与走访慰问密切融合,举办爱家爱企、感谢有你先模职工家庭开放日,开发工龄故事会的新模式,举办职工健康咨询日,既传递了组织关怀,更激发了护家兴家的情怀。

七一前夕,胜炼好声音颂歌新时代,奋楫新征程赛歌会激情开唱,全场500多干部员工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唱响了共产党好,新中国好的主旋律,极大地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的党建带来了安全生产有进步、技经指标有突破、经济效益有盼头。春季检修任务顺利完成,树立了停开工、绿色检修样板;碳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项目高水平一次开车成功;6月份炼油厂创效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三。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