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管理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

要围绕如何提高能力建设认真思考,使管业务及内控风控的人必须具备相应的能力,不断提升内控风控管理能力。731日召开的公司内部控制暨全面风险管理季度例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对内控风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韩峰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意见和集团公司风险防控工作要求,推动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更快更实更好落地,以实际行动和实在业绩助推集团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
  一要打牢真抓的思想基础。落实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既是国家、集团公司的要求,更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只有通过更好地防范风险,才能为公司营造良好的安全环保稳定环境。
  二要强化敢抓的勇气担当。对风险必须清醒认知、有效管控、逐步化解,要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一是直面问题不回避,从公司层面全面掌握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效管控风险、化解风险;二是守住责任不放松,立足于从业务源头管控,通过筑牢业务部门、内控风控管理部门、审计监督部门三道防线,实现内部控制和全面风险管理全履盖、全过程、全员参与的目的,确保各类风险在控受控;三是开拓奋进不懈怠,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价值导向,突出问题风险和价值管理,实现防风险,促管理,提效益
  三要把握会抓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切实把防范化解风险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以抓实制度建设为出发点,以制度自身的合规性保障制度执行的有效性,树起内控风控的防火墙;二是以抓住内控提升为切入点,以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的提升夯实筑牢依法依规管理基础,建立内控风控的安全链;三是以抓紧执行管理为落脚点,严格过程管控,聚焦重点领域重点流程的监督检查,形成内控风控的隔离带
  齐鲁石化总会计师赵世广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司企管处汇报了内部控制暨全面风险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公司财务处、安环处、炼油厂等有关单位部门作了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