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到“四个到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 在推动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图为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前排左一)、党委书记张绍光(前排左二)参加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  (中国石化报记者 程阳 摄)

 

(记者 齐新中)728日,为期三天半的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京结束。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做总结讲话,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切实做到四个到位,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以强烈的奉献精神和奋进姿态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成果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在推动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中奋力谱写新篇章。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传达26日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做好中国石化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突出关口前移,狠抓重大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安全生产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主持,喻宝才、蒋亮平、赵东、凌逸群、刘中云和雷典武、陈革出席。
  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研讨班既是对前期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前期成果的深化和拓展,更是对下一步开展主题教育的再动员、再部署。通过学习研讨,一是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大家表示,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进一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更加深刻感受到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的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中国石化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既要切实履行好经济责任,又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社会责任,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三是更加深刻感受到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在学习研讨中,大家一致表示,必须以深化改革提升治理能力,以夯实根基保障行稳致远,以创新驱动转换增长动力,以转型升级促进基业长青,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四是更加深刻感受到任何时候都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大家普遍感到,主题教育找出的差距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必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保持斗争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真刀真枪地改,切实发挥好主题教育整改的助推器作用。五是更加深刻感受到石油精神、石化优良传统不仅蕴含着家国情怀也体现着党的思想路线。大家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的重要批示,传承石化优良传统,筑牢艰苦奋斗、奉献奋进的精神支柱。
  戴厚良说,这次研讨班提出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打开工作局面”“增强忧患意识,才能实现行稳致远,这既是我们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的深刻体会和认识,又是指导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方法和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打开工作局面的金钥匙。当前,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我们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必须以强烈的本领恐慌感,一刻不停地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加快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担当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作为领导干部,要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发扬斗争精神,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善于担当的能力,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答好时代的考卷。增强忧患意识是我们实现行稳致远的源动力。增强忧患意识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不足、现实中的隐患、前进中的挑战,做好付出更为艰苦努力的准备,在顺应大势中把握机遇,在战胜风险挑战中推进事业发展。要把忧患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下更大力气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转型升级的新路。
  戴厚良说,这次研讨班上,党组强调,以强烈的奉献精神和奋进姿态践行初心使命。这里面的奉献奋进,实质就是讲艰苦奋斗、担当尽责,目的就是要砥砺意志、振奋精神。奉献奋进,就要有上下求索的思考力。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作为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必须保持开放心态,敞开心胸接纳新理念、新观点,像海绵吸水一样接受新知识,要多学多想、深学细悟、常学常新,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感受真理的力量,在知行合一中真正读懂《实践论》《矛盾论》,打开各项工作新局面。奉献奋进,就要有破解难题的执行力。面对不断加剧的市场竞争、改革发展的一道道难关,作为关键少数,就要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把本职工作干好。奉献奋进,就要有率先垂范的感召力。领导干部的感召力、带动力关键要靠敬业奉献干出来。我们要对照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自觉克服小我,用大我思维思考,恪尽职守、夙夜在公、奋进奉献,不断向无我靠拢。
  戴厚良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调研时提出的四个到位要求,为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努力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更大成效。一要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要牢牢把握不划阶段、不分环节的特点,把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一体推进;要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不能搞形式主义,不急于求成,在日积月累、学思践悟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二要切实做到检视问题到位。查找问题一定要实事求是,既不能大而空、避实就虚,也不能小而碎、避重就轻。检视问题要既找老毛病也找新病症,既找流行病也找个体病,特别要把隐藏较深的病根甄别出来。三要切实做到整改落实到位。要把改造主观世界和改造客观世界结合起来,既解决工作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从工作问题中透视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解决思想政治问题入手推动实际问题解决。四要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自己摆进去,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检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起好表率作用,发挥头雁效应。要进一步做好统筹协调、加强督促指导、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抓得实而又实。
  李云鹏在研讨班结束时强调,要贯彻落实好这次研讨班的精神,提高站位抓落实,学以致用抓转化,聚焦问题抓整改,务实担当求实效。
  26日下午和27日,主题教育研讨班举行了分组研讨,集团公司领导分别在所在小组通报了专题调研阶段性成果,并做交流发言。各组围绕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真正做到以上率下10个题目展开了研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围绕研讨交流题目认真展开了讨论。
  28日上午,直属党委、安全监管局、油品销售事业部、生产经营管理部、胜利油田、镇海炼化、广东石油、石油工程公司、炼化工程公司、中科炼化、联合石化、国勘公司做了表态发言。
  研讨班期间,大家利用晚上时间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建国大业》。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