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举办主题教育研讨班

图为7月25日下午,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现场。(中国石化报记者 章铮 摄)

 

(记者 齐新中)725日,集团公司开始举办为期三天半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研讨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戴厚良主持,强调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更加坚定地把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的生动实践中,把学习成果转化成担当干事创业、打造世界一流的强大动力,坚定不移推进集团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迈上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集团公司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组贯彻中央要求,坚持自主学习、专题辅导、集中研讨三条线融合的学习方式,举办党组专题读书班,分阶段、递进式开展集中研讨,着力推动认识步步深化、成果有效转化。这次研讨,既是对前期集团公司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的递进深化,也是对前期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的集中检验,参加人员从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扩大到总师级领导、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和总部机关部门正职负责人,内容包括集体学习、情况通报、分组研讨、辅导讲座等环节,主要目的是通过一起学、共同悟,相互启发、同题共答,进一步扩大研讨成果,推动集团公司在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马永生做题为《聚焦稳增长,聚力抓落实,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生产经营报告,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对公司选人用人、三项制度改革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并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喻宝才、蒋亮平、赵东、凌逸群、刘中云和雷典武、陈革参加学习。
  上午,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研讨班作辅导讲座,讲座结合党史国史,紧密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作了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阐释。
  就开好这次主题教育研讨班,戴厚良强调,一要聚焦主题、紧扣主线。要坚持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真正从创新理论中寻找答案、解疑释惑。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聚焦守初心担使命、打造世界一流主题,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方面,重点研讨交流10项专题,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二要突出示范、带头交流。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前期学习研讨、专题调研情况和分管工作,以及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情况,带头研讨交流发言。三要联系实际、透视思想。要把学思践悟贯通起来,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做到从工作问题中透视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解决思想政治问题入手推动工作问题解决。四要正视不足、说透问题。要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对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把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干部考核、党建考核反馈的问题讲清说透,把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发现的问题讲清说透,为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创造条件。五要端正学风、严肃纪律。要倍加珍惜学习研讨机会,用实际行动带头转变学风,在交流中聚焦主题,讲真话、报实情,研思路、出好招。
  马永生在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集团公司广大干部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组和董事会各项决策,按照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围绕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统筹推进各方面工作,油气业务实现增产增效,炼油产能得到较好释放,油品销售攻坚见到成效,化工产销总量持续增长,资本金融业务稳健开局,工程技术服务量效齐升,结构调整扎实有序推进,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升,全面深化改革走深走实,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经营业绩好于预期。
  马永生要求,要按照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当前形势任务,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紧扣优化挖潜,持续抓好生产运行。加快国内上游稳油增气降本步伐,巩固海外上游向好态势,提高炼油业务创效水平,拓展化工业务创效空间。二要紧扣量效双升,持续抓好拓市扩销。坚决打好油品销售市场攻坚战,巩固化工销售市场引领力,加大工程技术服务市场开拓力度,提升天然气全产业链价值,抓好润滑油、催化剂及炼油中副产品销售。三要紧扣转型升级,持续抓好结构调整。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抓好规划编制,优化投资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四要紧扣活力效率,持续抓好改革管理。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处僵治困、分离移交,防范化解经营风险,大力推动降本减费。五要紧扣支撑引领,持续抓好科技创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活力,加快两化深度融合,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升科技竞争力。六要紧扣本质提升,持续抓好HSSE管理。安全生产方面,要狠抓责任落实,狠抓重点环节,狠抓基础管理,同时加强公共安全和员工健康管理;环保工作方面,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环境风险隐患化解和应急处置能力,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和能效提升计划。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赴京参加学习研讨。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