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主题教育 提升履职水平

715—19日,齐鲁石化举办第二期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丰富理论修养,进一步提高处级干部的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规矩,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履职水平和综合能力,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建设美好家园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班分集中授课、分组研讨和现场教学三环节。
  集中授课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政治理论、党史党务、管理能力、健康管理等方面展开。课程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忆和启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领导干部学哲学用哲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多项课程。
  分组研讨于717日晚上19点开始,一直到2230分结束,学员们精神振奋,意犹未尽。
  公司领导韩峰、张绍光、孔健、刘训书、赵世广参加了交流研讨,结合公司今后的改革发展提出工作要求。
  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参加第一组研讨时,围绕加快推进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如何应对目前炼油一窝蜂向化工转型的矛盾,分析形势,指出发展思路,提出工作要求。
  韩峰指出,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齐鲁石化当前的矛盾主要是炼油化工产品结构不平衡,产业发展不充分。这些问题随着齐鲁石化的发展将很快得以解决。未来齐鲁石化要以发展为主要着力点,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
  韩峰要求,一是加快推进齐鲁石化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步伐。要有超前的眼光、未来的定位,加强市场研判,明确供需关系,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配齐齐鲁石化的产业链。二是分析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在山东省市场同台竞争问题,找准齐鲁石化的优势和劣势,强身健体,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要利用好时机,加大与地方开展混合所有制发展的力度。三是炼油板块要先把能耗降下来,把指标和效益提上去。化工板块要做好原料优化和新产品开发,成立专业队伍,与化工销售、科研开发等部门一起,分析市场,研究技术,确定路线。四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问题,抓好质量的一致性和可追溯性。新产品开发要引导客户,引领市场,靠开发引导生产,靠服务引导客户,通过优质服务让客户充分满意。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参加第二组研讨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齐鲁石化的改革发展提出要求。
  张绍光指出,要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名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的具体实践中。
  张绍光要求,一是抓改革、推发展。这是公司发展到现在最重要的一项任务。公司上下要共同发力,从现在做起,通过精简机构,优化岗位,提高技能,迎接和拥抱齐鲁石化未来的发展。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适应未来齐鲁石化的发展和用工总量的降低。二是抓经营、多创效。守住安全环保底线,稳住装置运行,加大优化力度,多创效益,提高公司的人工成本利用率和人均创效能力。三是强党建、建和谐。要在组织力提升,党政融合,一岗双责上下足功夫。把大监督和党委巡查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要围绕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去谋划好工作。四是抓实主题教育。公司各直属单位要不等不靠,马上行动起来,与第一批参加主题教育的同志同步加强学习,同步查改问题。
  现场教学让学员们走出课堂,走进焦裕禄故居和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学习焦裕禄、孙建博一心为民、鞠躬尽瘁、艰苦创业的先进事迹,感受创业的艰难历程,强化党性意识,接受红色教育。
  719日下午,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炼油厂厂长刘志民认为,通过本次学习,自己对主题教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作为龙头大厂,炼油厂一定要抓好安全环保生产,提高企业效益,不辜负上级领导的信任和职工的期盼。
  烯烃厂党委书记许新感到肩上担子沉甸甸的。回到岗位上,一定要抓好党建工作,开展好主题教育,履行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职责,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
  塑料厂厂长孙海涛表示,要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保证装置安稳长运行,抓好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为企业、为国家多创效。
  橡胶厂党委书记姜海认为,这是对自己党性的一次锤炼,一定团结带领橡胶厂全体干部员工把本职工作干好,以实际行动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作出自己的贡献。(周阳春 王发亭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