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率先打造两个一流

711日下午,公司党委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二次第二阶段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守初心担使命、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主题,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研讨交流。公司总经理韩峰带头发言研讨,与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原文,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受公司党委书记张绍光委托,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主持学习研讨。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参加学习研讨。
  韩峰在研讨发言时说,最近一个多月,我抽时间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地研读纲要这本书,现在已经读到第156页。读完这11个篇目的内容,我已经做了10篇笔记。做笔记的过程也是思考的过程,越读越记感悟也越多。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我思考了很多问题,也深刻感受到认真研读这本书,能够改变我们的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有力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实践。特别是我们工作中找不到头绪、遇到困难的时候,就到书里去找答案、找思路、找方法。
  在学习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论述时,韩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国家治理体系是党和国家关于国家治理的顶层设计,这对我们工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落实到我们企业,就是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首先体现在我们抓安全抓环保的顶层设计。集团公司2018年颁布了HSSE管理体系,我们各个单位也编制了管理手册,这就是我们抓安全、抓环保的顶层设计。但是,一个体系如果没有能力作支撑,是发挥不出体系效应的。对照国家治理思考我们的企业安全管理,就会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企业安全管理体系和安全管理能力是一个企业治理能力的集中体现。体系建立起来以后,如何让体系发挥效能,就要着力提高管理能力,提高执行体系的能力。
  在学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论述时,韩峰强调指出,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齐鲁石化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老店,实现基业长青,就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新发展理念。我们要在制定两个三年、一个五年战略发展规划基础上,继续加大新发展理念的学习研究,继续增强加快发展的意识,推进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各项工作。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论述,明确了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是不要政府发挥作用,而是更好发挥作用。所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有机统一的,不能割裂开来,我们要把二者联系起来去理解、联系起来执行。作为企业,我们要管好办好企业的事。我们也非常欢迎政府来企业督导工作,帮助企业提升治理能力,实现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进实现高质量发展。
  结合学习研讨提高国家文化实力有关论述时,韩峰强调,公司历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重视发挥企业精神的引领和凝聚作用,重视打造企业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发展到今天,公司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我们要立足新的发展实践和要求,牢记齐鲁石化作为集团公司炼化骨干企业的初心和使命,围绕加快改革发展步伐、推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讲好齐鲁石化故事,传承齐鲁石化精神,赋予齐鲁石化精神新的内涵,为公司持续改革发展提供动力和保障。
  学习研讨前,与会同志一起收看了金一南教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下集)》专题视频讲座。(特约记者 曹泉海)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