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安全环保底线

710日,齐鲁石化召开月度HSSE工作例会,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会议并指出,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结束,“65”世界环境日宣教活动有序开展,第二化肥厂强化清洁生产源头控制,将原放火炬的闪蒸气全部回用至煤气化装置,实现了资源综合利用等,公司连续2460天安全环保无事故,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但是发生了6次生产波动,安全预警曲线呈上升趋势,各单位、各部门,特别是发生生产波动的单位和公司相关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消除隐患,强化运行管理,确保装置安全稳定运行。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韩峰强调,一是抓好迎接建国70周年安全专项行动。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和集团公司下发了一系列文件,要求各企业持续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着力“控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坚决防止和遏制事故发生。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抓好落实,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生产,以良好的安全业绩迎接建国70周年。

二是抓好HS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齐鲁石化HSSE管理手册》已经通过公司HSSE管理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并上报集团公司HSSE体系运行中心审核。安全环保处和企业管理处要加强与体系运行中心的沟通,根据意见修改完善手册内容,力争尽快发布。

三是抓好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安全环保处、承包商主管部门和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戴厚良董事长批示的《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十条措施》,结合炼油事业部和化工事业部近期相关要求,加强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管理,从源头上减少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数量,控制交叉作业,降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

四是抓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集团公司要求2019年底前必须全部完成罐区重大隐患整改,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快重大隐患治理进度,严格按照“五定”措施及时间进度节点组织实施。在开展涉硫化氢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的同时,组织好其他有毒有害气体隐患排查。此外,各单位要加强“双重预防体系”运行管理,发挥好全省“双重预防体系”标杆企业引领作用。

五是推进各项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公司创建绿色企业行动,目前模拟审核得分与集团公司绿色企业创建标准还有较大差距,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抓紧制定措施,落实整改,确保顺利通过评审。

六是抓好夏季安全平稳生产。当前,已进入夏季高温雷雨多发季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夏季安全生产特点,开展针对性的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夏季“四防”措施,特别是近期雨季来临,各生产单位要切实抓好雨污分流工作,避免冲击下游污水场;抓好主要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的平稳运行,做好应对恶劣天气准备,确保装置安全平稳生产。

公司副总经理王玉亮对下一步HSSE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公司安环处、机动处、工程处讲评了HSSE相关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