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在身边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前排右一)将公司工会配置的“爱心药箱”等物资送到通勤车司乘人员代表的手中。

“现在岗位旁边就有应急医疗健康室,上下班路上还有急救药箱。”近日,齐鲁石化乘坐通勤车的职工都发现了新变化,纷纷为“爱心药箱”“暖心雨伞”点赞。

公司工会践行“马上就办”,仅用7个工作日,迅速落实了职工代表联系人意见建议,为168辆通勤车配置了“爱心药箱”“暖心雨伞”和“贴心提示”,实现了关爱一路随行。

67日,公司级职工代表联系人、后勤服务中心党群工作科副科长杨建辉给公司工会打来电话:“能不能给通勤车添置上急救小药箱,万一职工在车上遇到身体不适等突发状况,也能及时得到救助。”

公司通勤车每年运行约350万公里,运客量达610万人次。在车辆行驶过程中,职工的应急救助属于盲区,这条意见建议引起了公司工会的高度重视。

电话扣下的一刻,“为通勤车配备急救小药箱”的意见建议立即进入了工作流程。

“要‘马上就办’,但是绝不能‘马虎就办’”,群众工作部副部长何瑾说。

当天下午,公司工会一行三人来到后勤服务中心,深度征求了通勤车司机的意见建议,摸清了通勤车车型、数量,现场研讨确定了药箱的安装位置。

为了达到配置安全、取放便捷的效果,公司工会工作人员始终攥着一个卷尺反复测量核对安装位置,其中仅一个固定配件的选购就跑了6家供应商。

急救小药箱内有哪些药品必不可少?如何用药更安全?公司工会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专家进行对接,确定了实用有效的药品清单,包括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丸、绷带等12项应急药品及用品,同时印制“贴心提示”,保证药品使用的安全性和规范性。

在通勤车配置应急药箱的基础上,公司工会又增设了“爱心雨伞”,为职工增加健康保障的同时增添了一份出行关爱。

613日上午,司机师傅们庄重地从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孔健手中接过了“爱心药箱”“暖心雨伞”。

“我们现在保驾护航的任务更重了,一定学好用好这些暖心物资。”通勤车司机们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硝酸甘油坐着服用比躺着服用效果更好,储存时要避免高温环境……”北大医疗鲁中医院急救科主任孙海英来到客运四队,针对药品使用和应急救治,为司机师傅做了专题培训,现场传授如何降低职工上下班途中的健康风险。

至此,《常见病预防知识手册》送健康到“心”,“企医联合、一起‘健’家”送健康到“岗”,“健康结对、入户义诊”送健康到“家”,“应急医疗健康室”送健康到“区”,“爱心药箱、暖心雨伞”送健康到“行”,在公司领导的协调推动下,齐鲁石化3D立体健康网编织成型。

“让齐鲁石化的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齐鲁石化公司工会副主席、群众工作部部长杜明迤庄重表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