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617日至22日,齐鲁石化举办第一期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公司两会精神,引导领导干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定力和政治规矩,增强理想信念、理论素养和企业忠诚度,提升履职水平和综合能力,持续推进打造一支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614日,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讲了题为《推进新时代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的第一课,围绕认清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重点、把握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力争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等三个方面,十四项重点,系统讲述了如何抓实抓好国有企业改革。
  617日至22日,第一期培训班在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集中培训。培训内容涉及政治理论、党史党务、管理能力、健康管理、实践教育、交流研讨等,课程包括《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记忆与启示》《新时代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密切联系国有企业实际,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对党史国史、形势政策、党建知识,党务方法等方面的学习理解,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围绕综合素养,企业运营,战略绩效,科学管理,行业知识等课程,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创新力、沟通力等管理水平。
  在实践教育教学中,学员们还走出课堂,到焦裕禄纪念馆、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听取了全国人大代表、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作的艰苦创业事迹报告。
  621日周五晚,在家的公司领导结束一周紧张工作,驱车赶往原山创业教育基地,利用周末的时间与全体学员一起,结合工作实际和学习体会,针对当前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和公司新形势、新任务,围绕发展规划、初心使命、传承精神、政治生态、企业改革、协同发展、企业管理等分七组开展集中研讨。公司领导带头参加了集中研讨。
  在参加第一组集中研讨中,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围绕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结合公司实际,如何应对目前炼油一窝蜂向化工转型的矛盾,提出建议意见和措施。韩峰指出:当前的市场形势一是炼油竞相向化工转型,盈利空间进一步缩窄,提高竞争力要靠成本、人才、科技、创新、市场。二是谁先转型成功谁就能抢占市场份额,这就要求公司要加快发展步伐。三是要结合发展谈环保,解决好水源地、污染物、土地三个制约发展的瓶颈,通过与地方合作,引进终端产品线,使化工迈向中高端。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参加第二组研讨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公司当前面临的工作实际提出具体要求:齐鲁石化当前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带好一支队伍,干出一份业绩,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管工作和所在单位的工作实际,把初心使命落到实处。当前公司面临改革发展的新时代,要在三个方面聚焦使命:一是抓改革推发展,今年以来公司在精简机构、优化岗位、提高效益等方面正持续推进。二是抓经营多创效,在安全环保、管理优化上通过改革发展、管理创效提升人工成本利润率和劳动生产率。三是党建引领转观念,最大化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公司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公司领导翟丕沐、刘训书,公司副总师也分别参加了传承企业精神、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企业改革、企地协同发展、企业管理等小组的讨论。
  分组讨论结束时,夜色浓郁,已经是晚上10:30,烯烃厂厂长朱宏林接受采访时,还沉浸在热烈研讨的氛围中,烯烃厂作为炼化一体化的主要生产厂,下一步新装置建起来之后,要培养工程技术、管理技术方面的人才,为炼化一体化达到国际先进标准,提供人才的支撑。
  第二化肥厂厂长孙冠嵩谈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第二化肥厂20万吨煤制氢作为炼化一体化协同发展项目的最重要一环,公司正在加紧推进,目前,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把煤气化装置的优秀运行水平展示出来。
  塑料厂党委书记杨振杰认为使命担当就是要转变观念实现新作为,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党务工作者,要更好的践行使命,就要切实转变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让大家想的通,愿意干,喜欢干,把工作落到实处。
  622日周六,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继续进行,公司领导与全体学员共同听取了福建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李海星主讲的《习近平福建从政经验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授课,第一期处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共83名学员参加了培训。(苏峰 王斐 王发亭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