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凌逸群(左二)在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右二)、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左一)陪同下,到烯烃厂乙烯装置现场调研。(记者 顾波 摄)

 

(记者 顾波 特约记者 李靖)按照集团公司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626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凌逸群到齐鲁石化基层一线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听取工作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难题,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组安排落实落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重要指示精神,继承发扬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的石油石化优良传统,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组安排落实落地;要将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凌逸群先后来到橡胶厂、炼油厂、烯烃厂现场调研,每到一处都与职工一一握手问候,查看装置运行现状,询问影响设备高负荷平稳运行的关键点,了解职工家庭生活情况。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党委书记张绍光简要汇报了2018年以来齐鲁石化在安全环保、生产建设、改革发展、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工作措施及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思路。集团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
  受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的委托,凌逸群对齐鲁石化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等五个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
  凌逸群指出,一是始终保持安全环保良好态势。齐鲁石化连续6年无上报集团公司级事故,连续5年获得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单位,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环保态势,这本身就是业绩。同时,在地方安全管理方面起到了央企领头羊的作用。
  二是经济效益稳中有进。在人工成本高、企业包袱重的情况下,连续三年利润超过40亿元,净资产、总资产回报率持续提升,原油加工量、乙烯平均小时产量创出新高,为集团公司炼化板块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三是改革发展有序推进。齐鲁石化紧紧围绕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持续推进改革,圆满完成了四供一业移交,职工基本医保属地化管理平稳运行,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成效显著。两级机构整合持续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力度空前,职工能够从思想上、行动上服从改革适应改革。新产品开发有了新突破,取得新成效。十大重点建设和发展项目推进有力。
  四是企业管理更加扎实。齐鲁石化现场面貌焕然一新,设备本质安全、门卫管理、智控能力等都体现了精细化管理的水平。
  五是党的建设持续深化。齐鲁石化党建工作位于集团公司炼化企业前列,党委巡察工作得到集团公司党组领导的高度肯定,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针对下一步工作,凌逸群强调,一是清醒认识到深刻变化的形势。对当前紧迫的形势,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清醒认识,作为央企负责人要有更高的要求。近年来,石油石化行业通过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实现了跟跑到并跑,但在技术创新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从行业看,新能源替代的影响不可低估,尤其是电动能源,将直接对炼油行业产生巨大挑战,产能过剩的问题不可低估。市场的全方位多元竞争,包括规模化、大型化、一体化、数字化、智能化等带来的挑战,齐鲁石化在思考下一步发展的时候要保持危机感,增强忧患意识。
  二是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党组确定了两个三年两个十年计划,第一个三年是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第二个三年是迈上高质量发展阶段。齐鲁石化要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从三个方面加快高质量发展进度,一要筑牢安全、环保、稳定、人才的基础。要将安全环保工作作为齐鲁石化发展的重中之重,持续做好稳定工作,用心用情做好青年人才培养。二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改革是考验一个班子,特别是两位主要负责人是否敢担当的重要标志,要继续坚持走出去发展的思路。三要加快发展步伐,结合行业发展和市场变化,将发展上升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高度,加减乘除齐头并进。要组织专业的科研团队,围绕市场和效益开展工作。
  三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也是国有企业的优势。历史证明,党建强必然班子团结,班子团结必然带来好的政治生态,就会出效益、出经验、出干部、出人才。党建工作要做实,要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搞两张皮。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确保真受教育、真有收获、真受洗礼;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激情,以实际行动将中央决策部署和党组安排在齐鲁石化落实落地。
  集团公司炼油事业部主任俞仁明、化工事业部副主任官调生、资本运营部副主任郭安翔、高级专家曹东学参加调研;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公司安全总监、有关副总师参加了座谈会。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