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抓作业源头及过程管控

 【编者按】66日,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在《中国石化报》三版发表了题为《严抓作业源头及过程管控》的署名文章,介绍了齐鲁石化围绕安全生产,紧盯五重点严抓安全源头把控,强化落实五措施狠抓安全过程管理,推行五字法真抓安全文化引领,提升直接作业环节与承包商管理水平,连续6年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的经验做法。以下是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是化工企业基础性、系统性安全管理的基础。齐鲁石化以规范直接作业环节安全行为、降低直接作业环节安全风险为目标,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五重点严抓安全源头把控,落实五强化狠抓安全过程管控,推行五字法真抓安全文化引领,直接作业环节与承包商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连续6年实现安全环保无事故。

紧盯五重点
强化施工作业的源头把控

  从规范合同签订、涵养培育战略承包商、压减用火作业数量、强化作业风险分析、完善安全硬件设施等重点方面入手,强化施工作业和承包商源头把控。
  一是规范合同签订。细化招标(选商)与合同签订过程安全管理内容,在合同审批流程中增设HSSE管理审核节点。
  二是培育战略承包商。与优秀承包商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鼓励总承包商与分包商之间的战略合作。加大对承包商人员假冒证件排查力度,重点从虚假网站、超资质作业、伪造证件三方面对承包商特种作业人员资质进行排查,违章人员纳入黑名单。积极务实地调研承包商对HSSE管控的意见和建议,想方设法解决承包商共同关切的HSSE问题。
  三是压减用火作业数量。对用火数量管控达标的单位实施奖励,对用火作业数量超过控制目标的单位纳入月度考核,并分析查找原因,降低非必须用火数量。
  四是强化作业风险分析。将JHA分析作为施工作业风险源头把控的重要环节,结合施工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开展作业前安全风险分析,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制定施工作业环节的保命条款,作业风险分析结果违背保命条款的,坚决禁止作业。
  五是完善安全硬件设施。统一设计定制标准临时配电箱和人孔封闭器、采购移动式气体报警仪,供给现场施工作业承包商使用,解决临时用电配电箱问题高发及专业检查能力不足、未经许可进入受限空间、可燃和有毒气体移动监测设施配置不足等问题。

五项措施
抓施工作业的过程管控

  从强化有效监督、消减首位违章、严重违章整治、加强作业监护人考核、多专业联合监督等方面工作着手,从严管控施工作业安全。
  一是安全督察。严抓高风险作业,做到作业不完工,重点监督力量不撤离。公司、厂两级督察人员和第三方监管人员多角度多时段开展日常安全督察、大项目驻厂督察和夜间及节假日督察,以不固定的督察大队人员组合和可以在任何时间、到任何生产经营地点实施安全督察的三个不固定督察形式,结合施工作业现场视频督察,实施安全督察全覆盖。
  二是首位违章消减。每月组织分析施工作业管理现状,开展首位违章消减活动。对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违章率高的作业进行专项整治,抓违章人员安全培训,抓对违章者个人和单位的严管重责。2018年进行4个月专项治理,高处作业违章问题占安全督察问题总数比例由30%降至14%20192月至4月,临时用电违章问题占安全督察问题总数由27%降至10%,同时实现月度问题查出率和首位违章发生率双下降。
  三是严重违章管控。对施工作业严重违章实行零容忍,督察发现严重违章行为,立即停工,并教育整改。针对高处作业安全带系挂不规范等问题,采取实操体验式教育。对违章多、安全业绩差的承包商采取安全行为EAP分析辅导、观看事故教育视频、约谈警告、限制投标、减少工程量直至淘汰出局等措施。
  四是作业监护人奖惩。对重点工程项目和装置大检修实施网格化安全管理,所有作业监护人须经培训考试合格、公示后才能上岗。督察人员对作业监护人进行现场考试,表现良好的实名通报奖励。同时,向遵章守规的承包商施工人员发放小礼品,增进感情。
  五是多专业联合监督。坚持所有问题都能追溯到管理原因的原则,针对施工作业现场低老坏问题,安全管理部门与纪委(监察处)联合实施公司党委巡察大监督管理,对问题较多的施工单位发布安全风险提示并考核,对属地单位领导干部实施约谈和安全业绩考核。

推行五字法
增强承包商主动安全意识

  大力推行怕学服想用五字安全管理法,做到字当头,字在先,字在心,字入脑,字在手,增强承包商主动安全意识、让其自觉规范安全行为,营造安全第一的文化氛围。
  一是字当头,以规范自身行为,形成我想安全的自觉。要存敬畏之心,怕被事故伤害,怕因事故给别人造成伤害,怕因事故受到处分和处罚,怕因事故受到责任追究。二是字在先,以提升素质,形成我懂安全的自觉。要学习安全理论、业务技能、事故案例等,做到心中有数。三是字在心,以遵章守纪,形成我要安全的自觉。要有服从意识、服务意识、服侍意识。四是字入脑,以辨识风险,形成我能安全的自觉。在任何作业前都要认真想一想规程、要求、标准,认真想了就不会蛮干。五是字在手,身体力行,形成我会安全的新自觉。用安全的理念统一思想,用安全的制度规范行为,用安全的方法指导行为,用安全的效果凝聚人心。(韩峰)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