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企业精神引领前进的道路

(记者 苏峰 特约记者 杨尚锋)618日,齐鲁石化召开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讨论座谈会,邀请亲历过1986什么是齐鲁石化精神大讨论的五位老同志,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企业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内涵,进行了回忆思考和深入研讨。
  齐鲁石化原离退部部长李际录,分享了早期各生产厂开展培养员工爱厂如家的企业文化,使企业文化厚积于齐鲁石化的文化土壤中。原工程公司党委副书记李太行回忆乙烯建设开车时期,对职工进行养成教育和随后开展的信得过班组活动,都是齐鲁石化精神的源头活水。橡胶厂原党委工作部部长刘明平回顾了橡胶厂通过开展创免检活动,把职工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塑造优秀的职工队伍。免检班组信得过稿件的撰稿人、原齐鲁石化报社副总编辑宗建华,对当年的故事如数家珍,回忆了从班组发起到整个中国石化系统内推广,对齐鲁石化精神灵魂的塑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烯烃厂原宣传处处长傅百纲用几个故事讲述了当年乙烯产量冲极限的艰难过程,阐述这既是创一流的体现,也是企业管理的精髓,更是一种文化的力量。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认真听取几位老同志关于当年确立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的回忆和思考,随后向与会老同志介绍了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等情况,并就如何阐释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的新内涵,结合公司如何实现两个率先打造一流与老同志进行了交流。张绍光指出,这八个字的齐鲁石化精神,是前辈们经过认真思考、讨论、总结、提炼概括出来的,是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共同的智慧结晶,一定要传承好、发扬好。
  张绍光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时代的企业文化内涵,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应该赋予企业精神新时代的新内涵。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齐鲁石化在企业管理、改革发展、管理创新、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要通过丰富企业精神内涵,把经验做法传承下去,并赋予更深、更新的时代内涵,符合时代要求,顺应时代潮流。齐鲁石化发展到今天,企业精神的新内涵要体现创新思维,包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改革创新等各个方面。要把改革、发展、创新、和谐建设、政治生态等企业精神的内涵传承好、发展好、丰富好,用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引领方向,把齐鲁石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