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通信电缆料走俏国内市场

 

 

订购高端通信电缆料QHJ02的客户越来越多,预计6月的排产量近1500吨,现在每月排产量增加,完全替代了QHJ01产品。”617日,齐鲁石化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文庆看着排产计划表笑着说。
  近年来,为应对国内化工行业竞争激烈等挑战,齐鲁石化瞄准顶替进口,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力争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公司研发的高端通信电缆料,具有良好的加工性能、电气性能和物理化学性能,达到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替代进口产品。1-5月份,该产品累计生产3680吨,成为公司又一效益增长点。

紧跟市场热点,研发高端通信电缆料
  此前,在市场调研中我们发现,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电缆产品市场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市话通信电缆需求量逐年减少,高端数字通信电缆需求量逐年增加。公司科技处科研开发管理科王东说。
  2017年下半年,齐鲁石化结合市场需求,开展高端通信电缆料研发工作。经过反复研讨,相关技术人员逐步摸索出适合现有装置的试生产方案,并找出风险点制定应对措施。
  在试产过程中,塑料厂相关技术人员及时调整装置负荷等指标,优化工艺流程,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20185月底,塑料厂高密度聚乙烯装置成功生产出高端通信电缆料QHJ02。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该产品达到同类进口产品水平。

组成专家团队,大力推广新产品
  产品研发成功后,如何推广产品、扩大市场份额成为齐鲁石化面临的又一难题。由于国内企业长期使用同类进口产品,许多客户不愿意,也不敢尝鲜
  20186月,公司进一步加大产品推广力度,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到江苏、浙江等地国内知名通信电缆制造企业进行产品推广。推广过程中,客户对产品性能表示质疑,不愿尝试。
  想让客户认可新产品,就必须让客户了解产品的性能。为此,技术团队成员轮流到各企业宣传新产品,与客户反复沟通,为客户答疑解惑。那段时间,我们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塑料厂生产技术科副科长王栓回忆起参与产品推广的经历时说。
  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两个多月的产品推广工作收到良好效果,许多客户同意试用。试产成功后,许多客户又对产品性能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用齐鲁石化QHJ02产品生产的线缆表面光洁度好,加工性能、物理化学性能等良好,满足五类以上数字通信电缆生产要求,达到同类进口产品水平。

严控产品质量,实现客户零投诉
  化工产品直接面向客户,关乎企业形象,必须把好产品质量关。王栓说。  为确保产品质量,公司成立质量攻关组,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严抓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理,稳步增强产品质量稳定性;像紧螺丝一样,逐步提高各项质量控制指标要求,减少质量波动。同时,塑料厂积极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比学赶帮超活动等,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主观能动性,加强装置运行管理,确保各生产环节质量受控。
  公司还充分发挥产销研用一体化优势,产品卖到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根据客户需求,技术人员随时上门为客户提供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此举不仅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品牌知名度,产品市场占有率也逐步提升。
  截至目前,齐鲁石化高端通信电缆料QHJ02市场份额不断增加,实现客户零投诉,下游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大幅降低,有效实现替代进口,市场前景广阔。(记者 刘芳芳)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