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激活力 创新谋发展

(记者 刘丹 特约记者 李靖)为进一步深化齐鲁石化改革工作,培养具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管理人才队伍。614日,齐鲁石化举办国有企业改革与创新管理讲座,邀请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季晓南作题为《推进新时代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的授课。这也是公司2019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开班第一课。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主持,公司领导张绍光、翟丕沐、孔健、王玉亮、刘训书、赵世广参加了讲座。
  季晓南为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国家人事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原国家经贸委政策法规司司长和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室主任。曾多次参加中央有关文件起草,研究领域为经济体制改革、企业改革和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主要著作有《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史论》《企业绩效与制度选择》,在经济日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上百篇。
  在两个半小时的授课中,季晓南从围绕认清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重点、把握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力争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等三个方面,十四项重点,系统讲述了如何抓实抓好国有企业改革。
  授课结束后,韩峰对季晓南的精彩授课表示感谢,对深入学习讲座内容,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提出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学懂弄通,真正指导实践。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和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
  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和做,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扛使命践使命,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
  要结合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学和做,根据工作职责,深入查找差距,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怠、不畏难,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大力推进深化改革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做出更大的努力,为中国石化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安全总监、副总师,公司现职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共同聆听讲座。参训学员普遍反映培训有效帮助自己正确掌握宏观政策发展方向,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和改革发展理念,优化知识结构,为解决齐鲁石化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和问题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启示,收获颇丰。
  此次2019年处级干部培训班,共分两期,每期一周。614日下午集中召开大课后,617日-22日、715日-20日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政治理论、党史党务、管理能力、健康管理、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六个方面。结合当前石油化工行业发展和公司新形势、新任务分小组进行研讨,围绕生产、经营、党建、改革等重点难点工作开展专项研讨,集思广益,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新思路解决新问题。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