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有丝吐芳华 蜡炬成灰闪光芒

定期交流,提升业务水平。

她们勘察的足迹遍布公司各套生产装置。

工作之余大家相约一起做手工,其乐融融。

工程预决算中心的全家福。

 

齐鲁石化财务处工程预决算中心成立于2015年初,承担着公司检维修、更新工程、技术改造项目的工程结算审核任务。该中心27名成员中,女职工超过了60%,也承担了大多数工作量。

她们辛勤的劳作换来了优异的成绩,2018年获得山东省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20193月获得中华妇女联合会颁发的“巾帼文明岗”称号。以该中心女职工为主的代表队,还荣获了中国石化首届“工程概预算业务竞赛”团体三等奖,这是当时集团公司炼化企业中唯一获奖单位。

女职工个个是精兵

“工程签证中设备重量为什么比图纸标注的重呢?”

“这是因为包含了一部分附件。”

“那就在现场明确一下,具体都包含了哪些附件,合计在一起是否合适?”

初夏,室外的温度已近三十度,齐鲁石化热电厂汽机车间的厂房里热得像蒸笼,财务处工程预决算中心业务主管张文美,正在与项目承包商核对着数据。

张文美介绍,工程预决算的准确度直接关系到企业工程成本,因此在工作中,大家就像经营自己小家一样,处处要想着为企业精打细算。就说这项目勘察,除了现场环境的复杂外,和承包商面对面对接、反复论证的过程才是对她们更大的考验,只有过硬的技术素质、熟练的谈判技巧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才能赢得主动权,让施工方心服口服。

张文美说:“我们是以现场为依据,以市场为准绳。现场的勘察细之又细,我们才有底气,工作中才能有理有据。”

对接了两个多小时,反复测量、核对图纸、咨询车间设备员,张文美发现了对方几处数据不准确的地方。张文美说,这只是完成了这项工程结算工作的一小步,接下来还有大量的数据核对、统计工作在等着她,这期间如果再有与承包商出现异议的地方,还要再来现场核实,常常来回好几趟,大家也都习惯了。

按照制度,接收的结算必须在15天完成审核,所以加班加点在工程预决算中心是家常便饭。最累的时候,两个月审了四个亿的结算。当时白天晚上连轴转,为了不耽误工作,工程预决算中心的女职工在医院打完吊瓶立刻回到岗位、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老人照看等时有发生。她们个个都是精兵强将,“攻坚战”和“突击战”每次都能圆满完成任务。

山东齐鲁建设有限公司职工辛博,与工程预决算中心的女职工打了好几年的交道,虽然为了工作有时也是吵得面红耳赤,但从心里,他非常佩服这些娘子军,她们既专业又有责任心,跟她们合作特别愉快。

辛博说:“干这行挺伤脑的,一项一项对,一坐一整天,经常要对好几天,她们非常辛苦,但是再累,她们对工作也一点都不含糊。”

“为了缓解压力和疲劳,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我们用鲜花和绿色植物把办公室装点得四季如春,还买来捶背器,连续工作累了的时候就放松一下。”工程预决算中心女职工车红介绍。

一分钱都要计较

“安装两三吨的钢板,要50吨吊车配合,不合常理。”

“我们现场只有50吨吊车,总不能为了吊个钢板再派一个小吊车吧。以前都这样结算,你刚来,不知道。”承包商咬定了他们的理由,就是不松口。

工程预决算中心2016年刚参加工作的赵颖眉头紧皱,看着承包商一副很强势的样子,明摆着是看她年轻经验不足,想钻规定的空子。

“不对吧?大马拉小车的费用,属于你们自己的责任,应该自行承担。”

“不行,我们不同意,现场明明用了的,不能不讲理啊!”这时,承包商的言语里开始带有不耐烦的语气,让本来性格就腼腆的赵颖心中很是委屈,眼泪在眼眶中打转。

“我说,要注意下态度,又不是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你别看赵颖干的时间短,就想蒙混过关。要从专业的角度去考虑问题。”随行的同事,立刻上前为赵颖解围,对方的态度才稍有转变。

在工程预决算中心,拥有奉献精神、敬业精神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过硬的业务素养和丰富的知识面。因为,她们每天面对的是为自己争取最大利益的承包商,常常要“斗智斗勇”,甚至要蒙受委屈。对此,工程预决算中心制定了统一的制度规定和执行标准,让承包商无法再钻制度的漏洞,同时还专门制定规定,现场审核时最少要两人同时参与,遇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

“我们审减一分钱,施工方就少收入一分钱。所以,业务必须精,知识面必须广,才能审减的有理有据、让他们心服口服。”工程预决算中心主任卞玉峰介绍。为了能合理地为企业节约工程成本,该中心的女同志都是精打细算,付出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都非常不容易,有时还不被理解,甚至被误解,哭鼻子的事儿时有发生。

有一次,在某个雨排明沟维修项目结算时,乙方非要以两边各开挖0.6米宽的工作面为由,要求增加结算费用,态度十分强硬。

卞玉峰介绍:“按定额工程量计算规则,混凝土基础施工所需的工作面单边宽度为0.3米,超出的这部分工作量应予以审减。但他们非说不行,一边留出0.3米工作面没法干活,不能按这个执行。”

卞玉峰说,工程预决算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各项条文规定都记得烂熟于心。山东省建筑工程消耗量定额第2页第5条,对定额有明确规定。当时,大家就立刻反驳了他,从专业的角度就事论事、沟通解释。最终,超出定额的工作量产生的费用,他们自行承担,这部分费用就审减了下来。

“我们中心成立四年来,共审核检维修、更新工程、技术改造项目工程结算25.6亿元,累计审减4.6亿元,为企业降本做出了贡献。”卞玉峰自豪地说。

“工程预决算为企业节省的可都是真金白银啊,这些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中心这19名女职工的辛勤付出和不懈努力。”卞玉峰深有感触。

人人争当先锋

公司财务处工程预决算中心整合前相关的工作人员分布在各厂,业务范围比较窄,整合后承担着全公司业务,工作量增加了很多,因此每个人都顶着不小的压力,女职工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

她们的平均年龄已四十多了,常常要面对家庭、身体等各方面带来的压力,但在每个人的心中,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无论什么时候加班,无论加班到几点,没有任何人有过怨言。

“我们都习以为常了,经常自己恨不得有个三头六臂,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节奏,有困难必须想办法克服。”说到忙碌起来的时候,赵颖笑着说。

赵颖介绍,家里多亏有个好婆婆,帮她带孩子料理家务,要不然真是顶不住了。

“越临近年底,我们加班的频率就越高、时间也越长,基本是早八点到晚九点。”该中心电仪专业组组长李欣介绍。

“去年,李欣儿子高考,正赶上班上特忙,她根本顾不上儿子,啥时候说起这事儿,她心里都不好受。”陈博跟李欣的办公室对门,了解当时她的难处,陈博说:“作为男同志,我从心里佩服班上的女同志,她们真的是无私奉献、兢兢业业,顶起了一片天,巾帼不让须眉啊!”

工程预决算的业务涉及电气、仪表、设备、管道、土建等诸多领域,既繁杂、技术含量要求又高。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企业,不断提升业务素质,该中心多年来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定期组织培训,人人自加压力,现在80%以上女职工都取得了技术职称,还有5名女职工获得了全国注册造价工程师执业资格,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有时候结算时对合同规定、常规性法律常识了解得不透的话,看起来就比较费劲,总觉得越干越不会干了,就很迫切地想去充实一下自己。”赵姗介绍。

赵姗是财务处预决算中心中考出注册造价工程师比较早的女职工。她说,打铁还须自身硬。工程预结算直接牵扯到施工单位的利益,影响着企业的工程成本。要做到严把审核关,保证结算审核工作质量,最大限度节省费用,就必须强业务、提素质,再难也要去考。

姚长律介绍:“考试难度确实挺大的,全靠业余时间自学,好在,多年在企业打下的良好基础和丰富经验让我还是有信心的,考过了还是蛮有成就感的,这样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干起活来更得心应手了。”

姚长律原来学的是电气专业,为了弥补对设备、法律等方面知识的欠缺,报考了注册造价工程师。她说,考完后感觉业务能力明显有了提升,跟承包商洽谈也更有底气了。

为了公平公正做好结算,把好效益关。她们按照审核要求,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她们都深入现场,爬塔、钻罐,常常一身油污一身汗,她们勘察的足迹遍布了公司141套生产装置,保证了工程费用合理合规的支出。

辛勤付出换来了累累硕果,她们当中多人获得公司优秀职工、检修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集体创新开发的工程预算结算信息管理系统荣获了山东省第三十二届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这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也是会生活的集体。在为公司降本减费、踏实耕耘、默默奉献的同时,她们还学习各种才艺,绘画、书法、羽毛球、游泳、舞蹈、手工,个个都多才多艺。

走在装置区,初夏的微风轻拂着她们的笑脸,当被问道“你们觉得最理想的生活状态应该是什么样子?”快人快语的吴雅欣笑着说:“当然是工作要辉煌、生活要灿烂啦。”

“这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和煦的微风把她们的笑声传得很远,身旁的垂柳也迎风起舞,似乎在为这些女将们点赞。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