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橡胶厂标准化现场管理实现双丰收

图为高温天气下,橡胶厂职工朱训澎(右)主操曲峰(左)在现场检查。

530日上午,齐鲁石化总经理韩峰来到橡胶厂,对该厂的标准化泵区、标准化罐区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橡胶厂在标准化建设上起带头作用。

标准化泵区、标准化罐区是橡胶厂标准化建设工作的两大重要内容。目前,该厂已有5套装置通过公司标准泵区验收,其中有4套装置总分排名第一,实现“四连冠”。

成果是实实在在的。公司副总工程师、橡胶厂厂长王伟形象地称:“这事既有面子,也有里子。”

担当尽责——

维护了国企形象

20184月,橡胶厂按照公司部署,启动了标准化泵区和标准化罐区的创建。

这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有“标准动作”,也要有“自选动作”。“标准动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自选动作”针对自身实际,按照最高标准来做执行。

“标准化建设不是做表面文章,而是以此为契机,提升管理标准,实现现场管理工作的全面升级。”橡胶厂副厂长李延军称,橡胶厂在标准化现场建设过程中,先后发现并消除了物料管线、公用工程以及爬梯、护栏、平台、扶手等多处隐患,促进了生产的本质安全和环保达标。

“橡胶厂检查隐患太仔细了。那些细微处的隐患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发现的?”施工承包商齐商公司施工负责人郭炳林对橡胶厂干部职工的尽职尽责赞叹有加。

凝聚人心——

再现了齐鲁精神

“太给力了!一般作业票我们每天7点半之前就能拿到,提高了有效施工时间……”

65日,橡胶厂罐区护坡施工现场,一位施工人员满意地说:“施工期间,每天都是夜班人员提前为我们办好各种作业票,厂负责人7点半之前完成现场签字,监护人员也都提前到位。”

标准化现场创建与生产同步进行,面临着时间紧、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等诸多困难。尤其突出的是大量施工任务面前,监护人员显得明显不足。此时,仅靠生产岗位的当班职工已经满足不了施工的需要。车间管理人员立即出手增援,主动加入到监护队伍中去顶岗监护。有的倒班职工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从家里跑来现场监护。“监护就是休息”,一时间成了他们“理直气壮”的回答。

丁二烯车间是橡胶厂最早开展标准化泵区建设的单位。标准化泵区创建把大家聚到了一起,拧成了一股绳,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出点子想办法,有活抢着干。重要节点,大家加班加点一起上,“大家目标很一致,就是要创建最好的标准化泵区。”谈到这些,丁二烯车间设备组长刘明科倍感欣慰。该车间醚化、乙腈、一抽提三套生产装置分别在公司2018年三批标准化泵区验收中,均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夯实基础——

提高了工作质量

64日,骄阳下的橡胶厂乙腈装置光彩夺目。一台台机泵整齐有序,一道道标识清楚直观,设备和地面上干净,没有一点杂物与灰尘。

“机泵维修信息”标识牌上,设备的检维修日期、维修内容和主修人等信息都列入其中,让人一目了然。刘明科指着一块标识牌介绍,“标准化泵区创建后,车间对设备管理更加细化,从而倒逼了设备检修和维护质量的提升。大家都在比学赶帮超,谁也不甘心落后,都在想尽办法,减少设备故障,延长设备运行周期。”

机泵的开关柱防护罩,是丁二烯车间职工的发明之一。防护罩的“装备入列”有效地保护了机泵开关柱,延缓了开关老化,避免了人员误碰引发的生产事故。 

橡胶厂在标准化泵区创建过程中,实施了部分机泵的改造,解决了机泵因油封老化导致润滑油泄漏的难题,避免了污染,保证了设备的正常运转。

“设备故障率降低了,运行周期延长了。”李延军认为。标准化建设保证了生产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创出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标准化建设重在保持和不断提升质量。”王伟表示,橡胶厂还要在细节上,角落里多找差距,不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为齐鲁石化基业长青多做贡献。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