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管理过好紧日子

从齐鲁石化日前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获悉,当前,在临近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情况下,公司前5个月累计完成效益不到集团公司下达的全年利润指标的四分之一,效益进度指标还有很大差距。在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再次升级的大背景下,大型地炼对成品油市场的冲击还在持续蔓延,化工市场下游客户需求不佳引起公司化工产品一直处于震荡行情。严峻的形势摆在了近两万名干部员工的面前。

我们把时针拨回到几年前,在公司效益低迷时,公司领导提出了“过好紧日子”的倡议,将其作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之一。从生产一线到后勤机关,全体干部员工立即行动,投入到降本减费、挖潜增效的大潮中。大家风雨同担、共度难关,打赢了经济效益翻身仗。

事实证明,我们已经积累了过好紧日子的宝贵经验,有严密、具体、可操作性的管理措施,具备过好紧日子的能力和水平。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过好紧日子一直是克服困难、化解压力的法宝,成为齐鲁石化延续至今的一种传统,持续为企业提升竞争实力助力加油。

过好紧日子,体现的是一种态度,一种担当,一种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和力量。公司总经理韩峰希望全体干部员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培养主人翁意识,养成“把公家钱当成自家钱花”的习惯,过好紧日子,全力多创效。

过好紧日子,首先要对当前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直面困难,既不能麻木不仁,也无需惊慌失措。要从危机中寻觅转机,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干好自己岗位的活,不断提升工作标准。经济效益是企业的根基,是发展的根本,作为央企,在为国家承担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的同时,企业员工只有多创效,有好的效益作保障,我们的好日子才有期望和保障。

过好紧日子要通过精益管理降成本、控费用。不能只是喊喊口号,要有能落实、可考核的具体指标,有强有力的体制机制约束。一方面要精打细算,不该花的钱一分钱也不花;另一方面要把“真金白银”投入到回报率高、能够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业务中去。紧盯成本费用,全力做好预算费用管控工作,提高预算前瞻性和准确性,从“精细管理”向“精益管理”转变,通过精明管理、精打细算,提高每一分钱的利用效率。比如,要认真分析公司煤炭二次费用情况,制定有效措施降本减费;进一步梳理“三剂”、卸剂费用列支渠道,明确责任部门,理顺工作流程;加强固废的分类梳理和处理,尽可能减少处置费用……

树立“精益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推进实施精益管理,全员动手,认真排查效益流失点、能耗增长点,通过节能降耗实现降本减费。今年,公司第二化肥厂在节约蒸汽、循环水、消防水、氮气等方面进行工艺优化调整,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大幅提升,创出历史最好纪录。5月份的燃动能耗119.7千克标油/吨,较去年同期降幅19%。我们要明白紧日子和好日子之间二者的辩证关系,紧日子依然要过“好”,要把钱花在刀刃上,用在改善工作环境、增加员工收入、“家文化”建设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凝人心、聚人力,营造“在家爱家、护家兴家”的家文化氛围,让齐鲁大家庭的每一分子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

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在公司5月份全面预算月度工作会议上强调,随着国际国内经济态势和市场形势的变化,公司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好紧日子的思想,全力做好预算费用管控工作。

日月既往,不可复追。按照年初制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公司深化改革工作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壮美的蓝图正徐徐铺开。公司广大干部员工要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做到精益管理,算好精细账,在“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进基业长青的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底气,开创更美的未来。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