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煤月出厂首破10万吨大关

图为齐鲁石化炼油厂装洗车间职工王蕴(右)、张宗利(左)正在进行航煤装车作业。

531日,一列巨龙般的油罐车,满载着齐鲁石化炼油厂炼制的航煤缓缓驶出,驶向远方……

“航煤”是人们对航空煤油的简称,是飞机航行的必须燃料。5月份,炼油厂生产并出厂航煤突破10万吨,创出月产历史最高水平。

指标贴近上限——不易

527日,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办公室内,负责油品管理的工程师韩国连正全神贯注盯着计算机屏幕……

“生产需要密切关注,不敢有丝毫马虎。”韩国连每天都要紧盯计算机屏幕,时刻关注着生产过程中氢气的波动和航煤产量,及时做出应对。

“高温天气下,生产贴近上限操作,不是件容易的事。”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坦言,第一次拿到10万吨航煤的月产计划,感觉有一定的压力。

5月份将是增产航煤的大好时机。”这是今年4月份,炼油厂做出的预判。

以市场为导向,他们根据生产装置的实际情况,提前对空冷器等设备进行了清理。

5月份,炼油厂根据公司的部署和安排,对生产计划进行了全面统筹优化。他们对3套航煤生产装置以及与航煤生产相关联的3套常减压装置调整了计划安排。指令加氢裂化和SSOT两套装置贴近上限操作,增大航煤收率,保持满负荷运行;指令三套常减压装置提高常一线产量,稳定操作,保证航煤生产的原料充足。

工作负荷增加——无怨

“原料过滤器脱水由原来的每个班一次改为每小时进行一次”

“产品的在线质量分析由过去的两个小时一次改为每小时一次”

“空气冷却器根据情况随时清洗”

……

第三联合车间航煤加氢装置是炼油厂生产航煤的“主力”。5月份,该装置加大马力,把产量提升到每小时生产75吨航煤,平均每分钟生产航煤1.25吨。

高温天气下,贴近上限的满负荷生产,操作起来难度不小。该车间提高工作要求,优化操作方案,制定明确的操作指令,要求当班职工严格执行。他们落实责任,内外操密切配合,紧盯操作盘,增加点巡检频次,密切关注设备的温度、压力、压差以及润滑油质量等变化,及时做出调整和处理,对空冷器增加清洗频次,除定时清洗之外,根据生产需要,及时清洗,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

“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大家都没有怨言。”每天靠在航煤加氢装置现场的第三联合车间工艺技术员董兆海认为,正是由于大家的齐心协力和精细操作,才有了生产的高负荷稳定运行。

5月份,炼油厂全月实现稳定生产。3套航煤生产装置贴近上限操作,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3套常减压装置全部实现产量提升,稳定运行。

油品出厂车等油——不许

529日中午,烈日下的炼油厂装洗车间南区1号装车台上,职工张宗利、刘文涛正在做装车准备。

汗珠从额头冒出,顺着脸颊不断滚落……

“多干点活不要紧,辛苦点也没啥。”谈到5月份工作量增加了不少,张宗利既坦诚又爽朗,“企业好我们才好,企业多挣钱,我们才能多拿钱……” 

装洗车间是炼油厂航煤出厂的最后一站,铁运、汽运都在这里装车。5月份,每天都有3000多吨航煤从这里出厂。为提高装车速度,保证航煤顺利出厂,他们提前优化装车设施,加强对装车设施的巡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装车车辆到达很不均衡,有的早,有的晚,有时候还会集中到达。为保证油品及时出厂,装洗车间全员立下军令状——“只许油等车,不许车等油”。

大家主动加班加点,不管正在吃饭,还是马上要交班,只要装车需要,他们就立即走上装车台……

“轻质油装车,安全风险大。”装洗车间副主任、安全总监赵明介绍,5月份,随着装车任务量的增加,安全风险也加大了。为保证作业安全,他们提前做好了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预案,重新梳理完善了作业程序,对整个作业过程实施全程监控,对所有作业人员包括前来装车的汽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强化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

青岛某汽运公司承担了炼油厂航煤的部分运输任务。按要求所有进厂人员都要接受安全教育,而该单位的车辆驾驶员却实在抽不出时间,提前到齐鲁石化炼油厂来接受入厂安全培训。装洗车间及时派出专人,会同厂安全环保科人员一起,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远赴青岛,对这些驾驶员培训了整整一天,既保证了作业安全,又提高了装车效率。

5月份,炼油厂圆满完成了10万吨航煤的生产和出厂任务。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