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产+高产 启动创效“加速器”

图为科鲁尔生产运行部职工焦裕庆(左)、孙仓(右)正在进行丙烯卸车操作。(王莉莉 摄)

 

当前正是创效的难得机会,大家一定要精心操作。
  530日一大早,科鲁尔公司生产运行部部长陈文特意交代三班班长韩月新。
  今年以来,科鲁尔公司全力做好装置安全高负荷生产和产品推价稳价,内挖潜力,外拓效益,14月累计盈利4693万元,丙烯腈成为齐鲁石化边际贡献最好的产品之一。

产销两旺 抓牢创效好时机
  风云变化的化工市场,产品价格起伏之大、之惨烈,从去年年底开始科鲁尔公司的干部员工就有了切身体会。
  去年10月初,丙烯腈价格涨到了每吨19000元,可短短一个月时间,却断崖式跌到9600元。进入2019年,这一趋势继续延续,新年第一个月,严峻的市场就给了科鲁尔公司一个下马威——当月亏损864万元。
  面对困难局面,科鲁尔公司干部员工跑客户、联系化工销售齐鲁经营部,一方面做好产品的推价稳价,另一方面做好原料的降本采购和生产经营优化攻关,经过艰苦努力,2月份实现盈利193万元,完成了公司领导在经分会上提出的扭亏为盈的目标。
  3月份以来,科鲁尔积极协调、配合化销公司持续做好产品的推价稳价,丙烯腈产品销售价格从3月份的每吨10700元陆续调整到4月份的每吨11800元。进入5月份,丙烯腈价格继续上涨。目前丙烯腈销售挂牌价已经上调到每吨15000元。
  当天生产的丙烯腈当天就卖光,每天都是零库存。科鲁尔生产的丙烯腈变成了日光族、抢手货。企业也迎来了难得的创效良机。
  “58月份,国内多套丙烯腈装置陆续停工检修,产品供应相对不足,一定要抓住这段创效的黄金季节,全力把效益蛋糕做大。科鲁尔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张沛存时刻紧盯产品价格走势,全力抓牢创效好时机。

逐月攀升 负荷达历史新高
  进入2019年,科鲁尔丙烯腈装置的催化剂已经运行到第五个年头,针对催化剂活性下降造成精制回收率下降的实际困难,科鲁尔及时通过补加催化剂、平稳操作、减少生产波动,控制大循环PH值等方式,保持了反应器单收在80.5%以上。为把装置的潜力发挥出来,今年该公司开展小指标竞赛,四个班组争先恐后,认真盯表,精心操作,装置平稳率、工艺指标合格率稳步提升,工艺指标合格率3月份达到99.94%,取得齐鲁石化小指标竞赛第一名。
  在稳产的基础上要夺高产。陈文说。近几个月来,丙烯腈装置始终保持了平稳生产状态,没有发生安全环保事故。随着丙烯腈价格提升,装置生产负荷水涨船高,逐月攀升。1月份丙烯进料量9200标立/小时,3月份提高到9500标立/小时,423日,装置丙烯进料量提高到每小时9700标立的历史最高进料量,至今已保持一个月时间,生产负荷已经达到设计负荷的112%。丙烯腈产品每月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3月份增产307吨,4月份增产283吨,产量提升促成了效益蛋糕越做越大,今年前4个月,除1月份亏损外,最近3个月,科鲁尔经济效益每月增长1000万元,今年累计实现盈利4693万元,科鲁尔丙烯腈已成为公司边际贡献最好的产品之一。

优化攻关 深挖内部潜力
  年初,科鲁尔集思广益,确定了19项生产经营优化措施,目前已实施17项措施;同时,围绕提高精制回收率、降低物耗能耗、保证装置长周期运行等,成立了7个优化攻关组,通过攻关优化,14月份累计挖潜增效1257.94万元。
  紧盯丙烯腈产品价格走势,持续开展产品的推价稳价工作。3月份,丙烯腈价格比预算增加308/吨,4月份每吨再增714元,同时,乙腈价格较预算每吨增加1534元,硫酸铵价格每吨增加36元,仅产品推价一项,今年就增收2000多万元。
  增收的同时,科鲁尔深挖内部潜力大力开展降本节支减费。对丙烯等各种大宗原料,采购人员紧盯市场价格变化趋势,依托周围丰富的丙烯资源,优化采购策略和方式,增加丙烯的议价能力,1月份,减少大宗物料采购成本690万元,3月份,减少大宗物料采购成本290万元,今年累计降低采购成本1000多万元。
  抱西瓜不忘捡芝麻。科鲁尔持续开展标准泵区、标准罐区、标准机柜间建设,各班组每月组织党员主题党日活动,治理跑冒滴漏,消除现场的安全隐患及工艺设备瓶颈问题。3月份,减少水电汽消耗增利132万元,4月份通过增加外供蒸汽、降低天然气消耗增利155万元。
  (邢东顺)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