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力担当乙烯高产动力保障

“4月份,乙烯实现小时产量102吨。当这一消息传递到负责为乙烯装置提供动力支持的齐鲁石化热电厂乙烯动力站时,大家脸上洋溢着自豪。
  公司效益指标的完成,乙烯装置高负荷稳定运行居功至伟,装置高负荷运行与安全稳定的动力支撑密不可分。
  作为乙烯装置的动力之源,安全保供任务非常艰巨。热电厂副总工程师兼乙烯动力站主任李尚军深知肩上担子的分量。“4月份,我们完成外供汽39.1149万吨,发电1806. 6万千瓦时,生产硫酸铵1183吨,均创动力站成立以来的新纪录。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为乙烯装置提供可靠动力。

全方位优化 ——   
让每个岗位都落实责任

  227日,运行成本高的天然气炉停运,安全保供的重任落到了两台煤粉炉身上,如何保障锅炉安全平稳运行成了车间的首要任务。
  坚持开展三查一定,实施一炉一策一案技术攻关。李尚军给出了破解高负荷稳定运行的良策。根据每台锅炉的特性,从管理、设备、运行等方面制定相应的措施,作为同乙烯动力站党支部的结对共建单位,公司机械动力处分专业每周到乙烯站指导设备管理工作,提高设备安全保供水平。
  两台煤粉炉燃烧稳定是安全保供的关键。燃烧调整从煤场开始,从煤炭的堆放、取料到锅炉看火、打焦、配风、排污,通过一系列措施,提高锅炉的燃烧稳定性,确保两台煤粉炉的安全稳定运行。乙烯动力站的技术员、刚被授予热电厂首届青年先锋荣誉称号的陈国说。
  抓源头,从煤场管理开始,严把煤炭质量关,为锅炉准备好口粮。高标准实施大范围取煤掺烧,避免因煤质问题造成炉膛结焦影响安全生产问题发生。
  1号机为例,原来电负荷只能达到2.3万千瓦时,通过技术攻关和生产优化,现在实际负荷到了3万千瓦时,实现了满负荷运行。李尚军说。

全过程监督 ——  
让每一步都走的踏实

  范新国作为汽机区域专职项目负责人,每天要对所辖区域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文明等进行统筹协调,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度是该站保安全的主要措施之一。
  今年以来,乙烯动力站结合标准化装置创建,从强三基入手,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成立车间级督查队,要求每人每天至少发现一个问题,每周出一期车间级HSSE督查通报;成立专职监护队伍,管理人员参与现场安全管理,带班领导必须坚守到所有施工队伍收工后才能离开。
  与此同时,融合煤电+化工安全管理模式,强化三个三安全管理,加强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行个人安全账户积分制度、承包商黑名单管理制度等,安全得以全过程规范。
  减压罐液位、减压泵运行都在标准范围内。”517日,班长杨彦军见到副主任王强时,将运行情况及时进行了报告。
  给水系统水质是锅炉是否良性运转的关键,水质不能保证,就会造成受热面结垢,造成爆管,引起非计划停炉,乙烯装置所需动力将断供。车间针对前段时间发现的水质恶化问题,及时分析原因制定措施,加大锅炉水质检查,增加锅炉给水系统巡、点检频次,保证了系统良性运转。
  43日,已经连续安全运行250天的1号脱硫塔浆液突然出现出料困难,车间积极应对,分析查找原因,各专业相互配合,通过更换离心机新板网、调整烟温、降低给水温度、倒浆液等措施,全力组织1号塔出料。

全员参与 ——      
新征程上不让一名员工掉队

  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乙烯动力站党支部在生产指标、效益创优达标中,始终坚持抓思想政治工作从安全生产入手,为目标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障。开展党支部带车间、党小组带班组、党员带群众的三带三挂钩活动,不让一名员工掉队。
  为企业干就是为自己干、为乙烯装置安全平稳保供就是在为自己和家庭幸福提供保障。党支部书记袁永军说,职工的思想高度统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乙烯动力站为乙烯装置高负荷运行实现安全平稳保供的同时,在热电厂近期开展的标准化区域创建劳动竞赛和“‘三基比学赶帮超竞赛中连续折桂,实现安全保供和效益提升双丰收。他们说,接下来面对更加繁重的保供任务,将启动新引擎,注入新活力,开启新征程,再接再厉,再鼓干劲,把保供任务做得更好,助力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目标实现。
  
  522日,乙烯动力站副主任王强()和燃料主操毕德智,在煤场对刮板式取料机防撞保护装置进行检查。
(
/图 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齐鲁石化新闻中心
2019-05-24